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警方全力做好“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安保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02 20:39: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4月2日0时至16时,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12%,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7.47%,接受群众求助228起。小长假首日,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全市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劳运荣)为确保“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小长假(以下简称小长假)平安稳定,南宁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全方位守护节假期间的平安稳定。

  据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4月2日0时至16时,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12%,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7.47%,接受群众求助228起。小长假首日,全市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全市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南宁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期间全市安保工作,召开专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辅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假期各项安全保卫工作,通过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优化部署交通安保组织,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值班备勤,排查安全隐患,为“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指挥调度 快速响应

  假期首日,南宁警方依托社会治安巡防体系,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投入街面巡防,严防各类案件发生。各单位持续加强武装巡逻,开展特警武警联勤机制,屯警街面,提升见警率,提高社会面的管事率、管控力和应急处置力,有效震慑威慑违法犯罪分子,有力地维护治安秩序稳定。

  强化疏导 平安畅通

  地铁公安提早准备、精心组织,做好处置预案,在小长假首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值班备勤和巡逻防范,配合地铁运营单位对搭乘地铁的乘客进行健康码、行程卡、人体测温“二码一温”检查,并在个别站点还增设开通了绿色安检通道和导流围栏,通过联勤联动加强客流疏导,全力维护地铁的安全运营秩序,确保市民群众平安出行和地铁区域内的治安稳定。

  交警支队针对“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叠加的道路交通监测情况,在假日首日采取视频巡控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各大墓园为重点,以进出城主干道和城区交通枢纽为主线,加强交通疏导引导,全力缓解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道路拥堵,做好出行车流和祭扫车流的有效管制和引导,同时,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统一夜查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

  真心守护 情暖人心

  小长假首日,全体民警、辅警立足岗位职责,纾难解困,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用心用情帮助救助群众,赢得广泛赞誉。

  4月2日,马山县公安局林圩派出所民警快速帮群众找回两名走失的男孩,获得群众赞誉。当日凌晨2时40分许,林圩派出所接到林圩镇片圩村韦先生报警求助,称其8岁的儿子昨日外出玩耍至天黑后都没回家,家人四处寻找多时未果,非常着急。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所长覃立志立即带领警力赶到现场联系到韦先生,看到韦先生焦急的样子,民警耐心安抚其紧张情绪,进一步询问小男孩穿着和体貌特征、具体走失时间、习惯爱好等。

  民警了解到,韦先生儿子平时活泼好动,喜欢到家附近各处玩耍,当晚由于韦先生忙于家中其他事情,误以为孩子自己回房休息,待韦先生进房查看时才发现孩子并没有回家。与此同时,另一名市民谢先生看到民警后也匆忙跑上前,称其7岁半的儿子也找不见了。

  收集到两名孩子的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慰家属,一边发动附近的群众帮忙在各小巷子、周边池塘、水渠等地寻找,同时调取沿街店铺监控录像,发现了两名男孩的踪影,直至凌晨4时许,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细心的民警终于在片圩街附近一废弃池塘边发现偎依在一起瑟瑟发抖的两名走失的小男孩。

  无独有偶,2022年3月31日16时45分许,青秀分局长湖警务站接到一名热心群众报警求助,称在青秀万达天桥旁看到一个年幼的小男孩站在路边玩耍,身边并没有大人,疑似走失,请求民警帮助寻找家人。

  接到报警求助后,长湖警务站值班辅警谢青辉到达现场将小男孩先带回警务站照看安抚情绪,并尝试与小男孩交流,但因其年龄太小没能提供有效信息线索。谢青辉在周围寻找小孩的父母无果后,把情况向分局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协助。约两个小时后,终于联系上小男孩的父亲,当其父亲赶到长湖警务站看到儿子安全无恙时,激动得向谢青辉连连道谢。

  4月2日凌晨2时40分许,高新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陈国志、陆仕法在邕武路附近巡逻时接到群众求助,称有一名约80岁的老奶奶疑似迷路,希望巡逻队员能帮助其找到家人。巡逻队员立即往迷路老人所在方向寻找,经过仔细搜寻,很快找到迷路老奶奶,巡逻队员通过多方查询得知老奶奶姓罗以及家属的联系方式,巡逻队员立即联系罗奶奶家属前来接老人回家。

  不久,罗奶奶家属急匆匆赶到,巡逻队员经询问得知,罗奶奶晚上独自一人出来散步迟迟不见回家,焦急万分的家人刚刚接到巡逻队员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并连声对巡逻队员表达了感谢。

  4月1日中午,马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在马山县白山镇农贸市场一超市门口,发现有一名行走不便的老人突然晕倒在地,遂向警方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特巡警大队值班民警韦德辉积极带领辅警黄一洲、邓顺贵迅速赶往现场处置。

  经民警询问得知,原来当天老人是从村里来县城儿子家,误走到农贸市场附近迷了路,加上天气转冷,穿着单薄的老人体力不支便晕倒在地,后被好心的路人搀扶到路边休息。

  因老人将近90岁高龄,无法想起儿子具体的家庭住址及家人联系方式,为进一步核实老人的身份,民警通过查询得知老人家属联系方式后,一连拨打几个电话都无法接通。但民警并没有放弃,一边继续拨打,一边通过警务社区警务群和群众的基础终于联系到老人儿子所居住的社区,遂驱车前往查找具体住所,但由于老人儿子、儿媳不在家,隔壁邻居们得知民警驱车送老人的来意后,连忙一起指引民警将老人搀扶进其儿子家中,民警还特别叮嘱邻居们把老人暂时安顿好,离开时,民警们受到老人及街坊邻居的连连称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