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巧制五色“糯米饭”欢庆壮族“三月三”
发表时间:2022-04-04 21:02: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摘叶、泡水、晾晒、捣碎、染色…”4月3日,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堪镇政府机关饭堂明亮的厨房内,壮族五色“糯米饭”那一道道严格的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黄绍苏 周贻刚)“摘叶、泡水、晾晒、捣碎、染色…”4月3日,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堪镇政府机关饭堂明亮的厨房内,壮族五色“糯米饭”那一道道严格的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走近一看,原来是那堪镇政府几位壮族姑娘正在忙碌地为“三月三”准备丰盛的“大餐”——制作鲜艳的五色糯米饭和浓郁飘香的四角粽,用来犒劳放弃“三月三”、“清明”节假日休息的全镇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和守卡工作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浓厚的壮族节日氛围,缓解大家节假日的思家之苦。

 

 
图为宁明县那堪镇政府壮族姑娘和小伙子展示五色“糯米饭”精美拼图。 黄绍苏 摄

 

  为了准备“三月三”特色“大餐”,宁明县那堪镇政府壮族姑娘们利用“三月三”节前的空闲时间,走进深山老林,采摘野生的紫蕃藤、黄花、黄栀子、枫叶、红蓝草等植物,捣粹浸泡出液汁,用汁液分别浸泡糯米,浸染出五色,然后合而蒸之,出锅后不仅色彩斑斓,各有清香,还真是别有风味。壮族姑娘们巧手制作的五色“糯米饭”五彩缤纷,色香味俱全,壮家人都把五色糯米饭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而那堪镇政府壮族姑娘们制作的另一个“三月三”美食“四角粽”,配料主要有那堪糯米、土猪肉、绿豆等。“四角粽”最重要的是馅料制作,绿豆需要细细泡水揉搓去皮,肉要肥而不腻,而且要腌制一整天。馅料裹挟在糯米里,煮出来的粽子肉质鲜嫩,香醇可口,味道鲜美。

  4月3日当天,忙碌了一天的那堪镇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和守卡工作人员,都品尝到了香喷喷、热乎乎的五色“糯米饭”和“四角粽”。大家纷纷表示传统美食能够暖心暖胃,在“三月三”“清明”这个传统节假日就地值班、守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