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村医包太阳:广西灌阳县洞井瑶乡防疫中的暖心“太阳”
发表时间:2022-04-06 08:51: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的人们得知石家寨村村医包太阳病倒在防疫一线的消息时,纷纷以电话、短信,QQ、微信留言等方式为他祈祷和慰问。

  包太阳在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排查、询问、记录。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6日电(陆仕臣 蒋邦秋 易云博)“他是个好人,工作也特别拼命,希望他早日康复!”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的人们得知石家寨村村医包太阳病倒在防疫一线的消息时,纷纷以电话、短信,QQ、微信留言等方式为他祈祷和慰问。

  3月27日,灌阳县在风险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灌阳县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处置,积极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工作。

  “疫情不结束,我不能撤退!”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有着“瑶乡太阳”称号的洞井瑶族乡石家寨村村医包太阳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他逐人逐车消杀登记,与往返人员近距离接触,他毫不畏惧。

  石家寨村人多面广,疫情防控自然给包太阳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特别是网格化摸排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本身日常接诊就足够一个人忙的,但是他深知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半个多月来,包太阳牺牲个人很多的休息时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逐户登记外乡返村人员,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忙碌的身影留在了石家寨村的角角落落。

  从事村医工作35年的包太阳,熟知村里及邻村村民的家庭基本情况,平常不论严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村民有需求,总是随叫随到。他对村民的关怀,像太阳般的温暖,村民称他为瑶乡里温暖的“太阳”。

  在全员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期间,包太阳积极宣传动员村民接种疫苗,还把疫情防控知识、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向村民宣讲,为达到更好的效果,他为此还特意购置了一个大喇叭,走村串户宣传、接种。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发现有的村民年纪大了,山路蜿蜒,出行不便,包太阳便驱车来往接送,他的精神感动了村民,得到了大家的称赞,被昵称为抗击疫情的“大喇叭”。

  包太阳(后)在指导登记相关信息。陆仕臣 摄

  乡疫情防控检查卡点缺少工作人员,他又主动向乡卫生院请缨值守夜班。值班期间,每天都刮风下雨,晚上寒风嗖嗖。包太阳不顾寒冷,每天晚上10点钟前准时来到卡点上,细致地检查过往的每一台车辆和每一个行人。由于守卡点地处灌阳、恭城两县交界之处,人员、车辆流通较多,工作任务重,每晚几乎是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不耽误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在守卡点执勤完一个通宵后,早上9点又迅速回到村内,加班加点进行疫情防控核查工作。

  今年58岁的包太阳正是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3月30日晚上,在七星台疫情防控卡点和村里的防控点上连续工作了3天3夜的包太阳,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手脚麻木,身边同事赶紧把他送往乡医院治疗。目前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已送往灌阳县人民医院进一步住院治疗。

  洞井瑶族乡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唐海燕介绍说,面对疫情,乡卫生院本来就缺少医护人员,特别是在七星台设置的卡点人手紧缺,包太阳又主动报名参加卡点值夜班,前几天他本来身体就不舒服,刚在医院打完针,晚上他还是坚持去值夜班。

  洞井瑶族乡大竹源村村医郑雄斌说:“我和包太阳同样是乡村医生,为了防疫,我们经常一起共事,守卡、村民就诊、防疫网格管理等工作量大,也很辛苦,但他每天都坚持着,没想到他累倒在防疫工作第一线上,希望他早日康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