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扶绥供电局电力赋能 “千年古茶”升级“致富茶”
发表时间:2022-04-07 17:0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又到清明采茶时。连日阴雨后,天气晴好,扶绥县东门镇六头村姑辽屯古老的茶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满山的茶树已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茶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新茶。茶厂里,工人们开动机器,准备制作今年第一批春茶。

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帮助当地茶厂巡查维护用电设备。韦春霞 摄

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帮助当地茶厂巡查维护用电设备。韦春霞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韦春霞)又到清明采茶时。连日阴雨后,天气晴好,扶绥县东门镇六头村姑辽屯古老的茶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满山的茶树已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茶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新茶。茶厂里,工人们开动机器,准备制作今年第一批春茶。

  春茶制作需要持续、稳定的电力保障。整个春茶生产期间,南方电网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定期来到茶厂巡查维护电力设备,指导茶厂工人安全用电,保障电力供应顺畅,让“千年古茶”焕发新颜,升级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茶”。

  据了解,姑辽茶山上共有野生姑辽古茶树5520多株,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就有580多株,200年以上的120多株,500年以上的100多株,1000年以上的7株。2011年至2014年,姑辽茶连续四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的招待指定用茶。2014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审查合格,批准姑辽茶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姑辽茶被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发展战略。

  过去,茶农们只能用传统工艺把姑辽茶做成一般的绿茶产品,“千年古茶”沦为了“大路货”。现在,通过茶叶专家的精心指导,加上强劲的电力支撑,他们可以使用新工艺制作红茶,产品质量有了极大的飞跃。这一转变,让姑辽茶开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据介绍,新鲜的茶叶制作成姑辽红茶,需要经过风干、杀青、揉捻、调型等十一道工序。过去烧柴烧煤,手工翻炒,费时费力,不易掌握火候。为降低制茶人工成本,提高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当地茶农近几年陆续投入资金购买机械化制茶设备。目前,姑辽茶产业示范区内已有6个专业合作社和30余家小型个体制茶户进行碳改电茶叶加工。

  东门供电所班员潘若军是一名从事电力工作20多年的老党员,一直负责姑辽屯的用电客户服务工作。茶农们亲切地称他潘师傅,喜欢请他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用电问题。去年,村里一个茶叶作坊要赶在清明前完成用电设备改扩建工作。潘若军来到该作坊实地察看后,提出了“量身定做”的建议,及时帮助作坊完成了用电设备的改造。

  今年春茶开采前,潘若军带着党员服务队走访茶农、茶厂,进行专巡专维,深入茶园茶厂了解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变化与用电需求是否匹配,为茶厂排查安全隐患,向茶农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指导他们安全科学用电。

  除了定期开展日常巡检外,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还在茶叶生产旺季加派人手,加强值守。如遇突发供电故障,供电人员随时提供紧急排险服务,让当地茶农吃上“定心丸”,日子越过越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