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南县大鹏镇:“小茶苗”变身“致富树”
发表时间:2022-04-07 19:36: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大鹏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从自身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出发,利用当地的茶文化、茶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茶产业,在该镇高龙村、蒙都村、花龙村和邓塘村,通过党支部带头、脱贫户入股、合作社经营,打造“党支部+脱贫户+合作社”的抱团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茶叶种植。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陆晓婵 李奇贵)近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花龙村的将军山山脚下,只见一大片茶叶长势喜人,葱葱郁郁的茶树叶子色泽翠绿。谁也不曾想到,原本这里的一片荒山,如今已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茶园。

  在茶园里,采茶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采摘茶叶。“我们现在请来摘茶叶的主要都是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采摘的茶叶按斤计酬,让脱贫群众在采茶的季节也可以获得一份收入。”花龙村支书余秋兰说道。

  在大鹏镇高龙村的张能定家里,高龙村支书余凤梅正在和一帮茶友品尝新鲜出炉的茶叶,大家对今年的“明前茶”品质都赞不绝口。“我们高龙村的‘明前’状元茶,品质好,获得市场的认可,通过朋友圈和茶友的互相介绍,短短10来天,‘明前茶’已经卖出了100多斤,合作社收入30000多元。下一步,我们的茶叶还会源源不断的上市,相信今年是个丰收年。”高龙村支书余凤梅高兴地说。

  按照茶叶的品质,分‘明前茶’、清明茶、春茶和秋茶四个档次,每个档次的的价格不尽相同,其中‘明前茶’、清明茶因为产量低,品质好,最受消费者欢迎,价格也最高,今年大鹏镇的‘明前茶’最高价格为300元/斤,普通的‘明前茶’为150元/斤,预计该镇今年干茶成品产量可达15000多斤。

  近年来,大鹏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从自身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出发,利用当地的茶文化、茶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茶产业,在该镇高龙村、蒙都村、花龙村和邓塘村,通过党支部带头、脱贫户入股、合作社经营,打造“党支部+脱贫户+合作社”的抱团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茶叶种植。2019年,大鹏镇新种植茶苗面积达800多亩。如今,大鹏镇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目前各基地的茶叶都已进入采摘期。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党支部+研发+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经营模式,健全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推广等全产业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我们利用大鹏优美的自然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观光茶园’。”大鹏镇党委书记蓝锦铭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