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向您汇报(公安篇)】守护青山绿水
发表时间:2022-04-08 11:53: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公安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全力为桂林“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公安力量,努力实现“桂林社会治安与桂林山水齐名,桂林公安形象与桂林山水同美”目标。

  公安民警入户走访。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8日电(刘传勇)桂林公安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全力为桂林“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公安力量,努力实现“桂林社会治安与桂林山水齐名,桂林公安形象与桂林山水同美”目标。

  桂林市公安机关在守护桂林青山绿水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成立专业队伍 筑牢组织堡垒

  为有效保护好桂林生态环境,市公安局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将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纳入整体规划,重点部署,先后组建成立多个专业队伍,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2020年10月,按照上级管理体制调整工作要求,桂林市森林公安局全面纳入市公安局直属管理。2022年4月,以桂林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为基础,成立桂林市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分局,各县(市)区、城区分局相应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大队和乡(镇)生态环境保护中队。

  2009年9月,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正式成立,主要职责职能是受理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涉及景区安全、稳定和秩序等事项的治安刑事案件。

  2021年7月,桂林市公安局成立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组织、指导、开展对生态环境领域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

  生态执法机构的不断健全和队伍的日渐壮大,为桂林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筑起一道坚实的战斗堡垒。

  对漓江流域进行视频巡查。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打击违法犯罪 密织生态防控网

  近年来,桂林公安在保护桂林生态环境工作中,主动创新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取得新成效。

  工作中,各专业执法队伍加大日常巡护力度,加大对自然保护区、漓江流域风景名胜区和矿产砂石资源富集河流山川的巡护力度,加强对管护重点区域的清查,织密生态防控网。

  漓江分局依托“党建联盟”“一村一辅警”等创新警务机制,延伸治安防控触角,提高精准打击各类危害生态资源环境的违法犯罪的能力。

  每年春秋两季防火期、禁渔期,桂林公安相关部门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深入开展常态化法制宣传和隐患排查工作,筑起生态防护墙。近年来,全市未发生重特大人为火灾火警,漓江流域乱捕滥捕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非法挖砂采石违法犯罪发案率明显降低。

  积极探索科技强警之路,全面启动各自然保护区、河流、山林、矿石、污染“天网”工程,搭建生态监测管控视频系统平台,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四级”联动,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防控能力。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违法犯罪。2021年以来,全市先后开展“昆仑”“飓风”“春雷”等专项打击行动31余次;先后侦办了阳朔、灌阳非法采矿案、“平乐11•16”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全年共破获涉林、江、自然资源类案件数百起,收缴(救助、放生)野生动物一大批,林地(林木)被破坏后复绿面积达656.77公顷,挽回经济损失410余万元。相关刑事案件立案数、结案数、起诉数均创桂林公安历史新高。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开展水上巡逻。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营造平安环境 助力绿色发展

  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发展,需要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2021年以来,桂林公安围绕市局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刑事案件、现行案件、盗窃类案件、电诈案件破案率大幅提升;刑事总警情及打架斗殴、赌博、盗窃等六项警情指数全面下降;打击文物犯罪成绩位列全区第一,维护桂林历史文化名城取得新成效。

  打造环桂、环县、环城区圈层防控模式,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织得更密、更牢;面向全市1684个行政村委,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有效破解农村治安“软肋”和“洼地”;深化城中村综合治理,扫除名城负面标签。

  在实现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上狠下功夫,在全市120个农村派出所增设交警中队试行“交所合一”,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大事故同比大幅下降。

  在全区率先创建“警税联合作战中心”,严打各类经济犯罪,筑牢企业反诈“防火墙”;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梳理出涉及14个警种部门16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逐项落实解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桂林公安将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当好“二郎神”,守好漓江水,护好桂林魂,为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公安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