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用好专项债 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发表时间:2022-04-08 18:2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财政局近日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港北区获得自治区下达专项债额度5.08亿元,分别占全市和三区的39.32%、56.61%。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新能源特种专用车基地项目以及西江产业园科创产业基地项目(一期)-A区等3个项目建设,可破解港北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困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8日电(陈世欣 王志英 熊黎珍)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财政局近日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港北区获得自治区下达专项债额度5.08亿元,分别占全市和三区的39.32%、56.61%。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新能源特种专用车基地项目以及西江产业园科创产业基地项目(一期)-A区等3个项目建设,可破解港北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困境。

  以上资金得来及困境破解,得益于该区实施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港北区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好专项债,重点聚焦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强化资源统筹,发挥资金效益。

  紧抓统筹谋划,积极争取专项债资金。该区财政部门牵头、加强部门联动,多方协调,利用好“开大前门”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申报、发行等前期工作,努力向上争取专项债资金。2022年该区累计向国家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批次共41个项目,总投资128.46亿元,申请资金总需求85.62亿元。

  注重跟踪落实,加快资金高效运用。持续增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专项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强化专项债项目高规格推进。严格执行通报、调度及约谈机制,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逐个把脉会诊,全力加快专项债资金拨付支出进度,充分发挥专项债投资拉动作用。今年以来,港北区累计收到自治区下达新增专项债资金2.98亿元,其中已拨付至项目资金监管户2.68亿元,拨付进度90%,已完成支出1.45亿元,支出进度49%,在全市三区两县市中排名靠前,切实发挥了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管控风险源头,提升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建立债券信息化管理机制,强化专项债券“借、用、还”管理。加强项目运营监测,对存在问题及时介入指导,强化对专项债投资所形成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专项债资产保值升值,切实防范专项债券本息逾期风险。对在建项目实行常态化现场督导检查机制,实时掌握项目工程真实进度,严格按照实物工程量拨付专项债资金,切实防范资金挪用、闲置等风险。同时,该区定期组织评估测算债务风险指标,严格控制总体举债规模,确保债务风险等级保持在合理可控的区间范围,确保港北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