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扶绥县:多措并举 助力“甜蜜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08 19:31: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扶绥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甜蜜事业”,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扶绥县2021/2022年榨季,糖料蔗种植面积为109.2万亩,2022年3月31日收榨,累计入厂原料蔗543.7万吨、混合产糖量65.76万吨,同比2020/2021年榨季入场原料蔗460.7万吨、产糖量58.52万吨分别增产83.0万吨、增糖7.24万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8日电(莫丽萍 黄思业)正值春耕好时节,走进广西崇左市扶绥县田间地头,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春耕画卷映入眼帘,勤劳的蔗农们在为“甜蜜事业”不停忙碌着,一个个翻地、播种、盖膜的镜头轮番上映,一幕幕春潮涌动的景象如约而至。

  扶绥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甜蜜事业”,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扶绥县2021/2022年榨季,糖料蔗种植面积为109.2万亩,2022年3月31日收榨,累计入厂原料蔗543.7万吨、混合产糖量65.76万吨,同比2020/2021年榨季入场原料蔗460.7万吨、产糖量58.52万吨分别增产83.0万吨、增糖7.24万吨。

  “甜蜜事业”的蒸蒸日上,得益于该县成立县蔗糖生产指挥部,整合多方资源,在建设良种基地、降本增效、培育特色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高效推进。

  精准定位,积极建设良种基地。蔗糖产业一直是该县支柱产业,糖业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全县的经济稳定和社会安定。针对当前甘蔗品种单一、主栽品种退化严重等问题,为实现糖业产业现代化、良种良法化,该县积极建设更多甘蔗良种引种试验基地,筛选更加适合扶绥蔗区的优良品种。其中,广西农科院设立的扶绥农科所常年开展国家甘蔗品系区域性试验;中国热科院广西研究院在扶绥县建立糖料蔗品系育种和区域试验基地,每年可发布拟推广种植的甘蔗品种2-3个;预计今年将建设甘蔗脱毒种苗工厂1间,甘蔗一级良种繁育基地2个,二级良种繁育基地5-6个,3年内基本实现良种商品化率60%以上,5年内基本实现良种商品化率80%以上。

  绿色发展,降低生产成本。2021年,该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02万亩,技术入户率达到90%以上;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肥料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机械施肥占比10%以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0%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确保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负增长,总体上实现了绿色防控的目标。2013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利用赤眼蜂防治甘蔗螟虫和绿僵菌防治甘蔗锯天牛、蔗龟等地下害虫示范项目,2016年以来基本未再发生锯天牛和蔗龟等地下害虫大面积危害,甘蔗螟虫的危害率更是控制在5%以下,防治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县利用赤眼蜂防治甘蔗螟虫面积超过85万亩,大大降低了农药使用量,减少生产成本。

  科学规划,促进增产增收。依托“双高”基地建设规划,该县已建成的和即将规划实施的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均分布在交通便利、群众基础良好和种蔗效益较高的渠黎、岜盆、新宁和昌平等乡镇,同时辐射周边乡镇村屯,形成甘蔗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网格。同时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计划三年内通过各种政策和融资机构的规划建设,将流转约20万亩“双高”基地,组建产业联盟服务平台,将甘蔗生产的农机器械、农资物料和劳动力统筹配置,实现技术与装备的集成和社会化托管服务,进而带动更多蔗农增产增收。

  延伸产业链,发展产业体系。以推进产加销、农工贸一体化发展,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为总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糖业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推动蔗糖转型升级。除生产白砂糖、赤砂糖等传统糖类产品外,转向开发生产原糖、红糖、精制糖、绵白糖、木糖、木糖醇、阿拉伯糖等新产品。以“吃干榨尽”为总导向,对蔗渣、糖蜜、滤泥等进行加工,充分利用甘蔗尾梢大力发展草食畜禽养殖业,推广种养结合高效循环的“双高”基地,尽可能综合利用,形成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扶绥空港产业区为依托,围绕糖业产业为中心实现关联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循环式发展,形成产业结构合理、产业链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糖业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下一步,该县还将建设区域水平领先作为发展目标,大力为全县糖业产业发展引进行业领先的人才力量、技术、科研设备。目前,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广西大学、中国热科院广西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纷纷入驻该县,为全县糖业产业发展带储备了大量高端科研人才,培育了新型职业化、专业化经营主体,为糖业现代种业发展奠定了科研、人才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