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四个圈”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11 13:31: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初以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结合“两新”党建的共性特征和新业态的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全力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王奎珍)今年初以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结合“两新”党建的共性特征和新业态的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全力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

  激活“共治圈”,明确“谁负责”。探索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县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具体推动,交通、发改、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承担快递、物流、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网信、商务、工信等部门配合,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部门负责作好群团组织覆盖。目前对全县新兴行业开展新一轮党员摸底排查,排查上金新旺循环经济区、龙北综合加工区、水口扶贫产业园三个园区34家企业、快递物流运输行业73家企业、外卖行业5家企业及卡车司机44名。

  建实“组织圈”,扩大“两覆盖”。通过每年对新兴领域企业开展全面摸排1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推动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实现100%工作覆盖。对新成立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每年给予3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目前已完成三个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挂牌工作,成立龙州县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1个。

  壮大“功能圈”,打造“新阵地”。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指标统筹调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创新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在扎实“孵化”非公企党支部的基础上,将现有党支部围绕“服务、学习、交流、生活”进行提档升级,建成设施配套齐全、整体功能完备的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团结凝聚“新”力量的温馨阵地。

  织密“服务圈”,引领“新激励”。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统筹各方资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定期推送党建知识、时政要闻、商户优惠等信息,进一步提高新业态行业人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等。运营好当地党建微信公众号,在新就业群体中积极推广、吸引关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把党建活动等内容进行宣传报道,着力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新业态发展的各个环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