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以乡风文明之“魂”铸乡村振兴之“路”
发表时间:2022-04-11 18:08: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着力探索将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娱乐、旅游等方面,构建新时代农民思想文化体系,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让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散发于田林县的各个乡镇、各个村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让百姓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岳喜瑞 凌若雪 黄智)文明乡风拂面,美丽乡村入画。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着力探索将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娱乐、旅游等方面,构建新时代农民思想文化体系,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让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散发于田林县的各个乡镇、各个村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让百姓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探索“生产+”文明实践模式,乡风文明助力产业兴旺

  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农村农业生产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打通各类资源,推动职能部门涉农服务下沉至村组基层一线,为农村产业兴旺提供技术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百六村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林下养鸡产业,带动2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利周瑶族乡福祥村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政策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通过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乡村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生活+”文明实践模式,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治理

  以农村群众的向往结合现实需求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实施“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你说我听,你问我答”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群众疑惑,鼓励群众建言献策、互评互议,增进邻里感情,融洽干群关系。以实践点为“圆心”画“同心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进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比、身边好人推荐评议等评选活动,形成“邻里同乐、邻里融情、邻里共议”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向善向上。

  探索“娱乐+”文明实践模式,乡风文明助力聚气提神

  立足本地资源,挖掘乡村文化中优秀观念、淳朴乡风,提炼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打造农家书屋,保证和优化乡村文化服务供给,在村里建起“幸福小广场”为群众提供固定娱乐活动场所,带动村民推开牌桌、酒桌,让群众在娱乐文艺的参与、欣赏中浸润新思想,接受新理念,将基层矛盾化解在农村文艺活动中,引导群众在文化获得中孕育出更高品位的文明新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