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巴马多举措汇聚人才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13 13:16: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巴马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基层教育人才紧缺、难育、流失三大难题,强化工作措施,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有效推动基层教育事业提质进位,助推乡村教育全面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罗小媚 黄展成)2021年以来,巴马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基层教育人才紧缺、难育、流失三大难题,强化工作措施,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有效推动基层教育事业提质进位,助推乡村教育全面振兴。

巴马开展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罗小媚 供图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大引才力度。着力解决人才引进短板,实行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主动“走出去”,热情“引进来”。先后到南宁、桂林、百色等地开展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招聘5场,自主招聘1场,成功引进双一流学校本科毕业生5人,其他院校本科毕业生100余人。与南宁三中签订教育帮扶框架协议,积极推动教师互派工作。充分利用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广西中医药大学巴马中医药壮瑶医药大健康产业院校规划政策利好,联合共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科研团队和首批学生于2021年12月正式入驻,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教融合示范区与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

  推行“党建+城乡互动”模式,探索育才新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人才培养上的引领作用,实行城乡教育“联姻”新做法。在县教育党工委统筹指导下,11对29所县直、乡村学校党支部采用“一对一”“一对多”方式结对共建,互派120名教师交流任职,打造集教学指导、教学督查、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职能的教科研共同体,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推行“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培养优秀党员进入领导岗位,让青年党员进入中层岗位,有效激发了教育教学活力,乡村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1全县高考成绩实现一本人数和上线人数双突破。

  狠抓“软硬实力”提升,营造留才环境。持续加大教育方面投入力度,在改善政策环境、教学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上下功夫,构建良好的干事创业生态。严格落实《巴马瑶族自治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激励暂行规定》《巴马瑶族自治县吸引和激励优秀教师人才暂行办法》《巴马瑶族自治县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实施方案》等精神,在教育人才住房、薪酬、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改扩建乡村学校54所,配备高标准教学器材,同时安排周转住房58套,全部按标准配备家具。在校园内推行党员“三个一”联系制度,一个支委蹲点一个学科、一个支委联系一个年级、一名党员教师帮助一名新教师,建立关爱机制,适时了解和帮助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帮助新引进人才尽快融入新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