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凭祥法院夜入村屯普及“外嫁女”合法权益保护知识
发表时间:2022-04-14 10:3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依法保护女性合法权益,广泛宣传涉及“外嫁女”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法规知识,广西凭祥市人民法院12日晚间组织干警深入村屯开展“外嫁女”合法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米阳东 黄利英)为依法保护女性合法权益,广泛宣传涉及“外嫁女”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法规知识,广西凭祥市人民法院12日晚间组织干警深入村屯开展“外嫁女”合法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

法院供图

法院供图

  该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带领干警前往夏石镇五队社区,针对“外嫁女”、丧偶女能否以集体成员身份参与享受集体权益,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深入浅出地为村民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围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了知识普及。村民认真聆听法官讲解,积极互动交流,法官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耐心解疑答惑。

  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简单几个字即浓缩了对女性权益的漠视和侵害。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补偿分配等,在村集体里是每个人所得。然而,受民俗影响、村规民约的限制,老一辈刻入骨子里的思想却成了阻碍女性维权的第一门槛,“外嫁女”的权益得不到保障的现象时有发生。

  “外嫁女”是否具有娘家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是否享有分配土地补偿款的权利,不是由传统习惯和大众认知说了算,而应以户籍、实际居住生产生活以及是否以该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三个方面作为考虑因素。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村民对“外嫁女”权益的相关规定有了更深的理解,让男女平等、妇女依法享有土地承包权益等观念深入人心,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对当地集体经济组织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有示范引导作用,为“外嫁女”等特殊群体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