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鹤林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开启富农兴村密码
发表时间:2022-04-15 06:3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鹤林村积极探索富农兴村密码,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头、村民参与,积极谋划乡村建设发展之路,如今的鹤林村,道路整洁焕然一新、村道两旁花木繁盛、禾镰塘水波粼粼,一幅党旗飘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鹤林画卷”展现在眼前。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廖莎莎 刘丹萍)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鹤林村积极探索富农兴村密码,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头、村民参与,积极谋划乡村建设发展之路,如今的鹤林村,道路整洁焕然一新、村道两旁花木繁盛、禾镰塘水波粼粼,一幅党旗飘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鹤林画卷”展现在眼前。

  鹤林村位于仁东镇中部,距离镇政府约3公里,距离玉林城区约12公里,全村辖5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920户3820人,党员76名。2021年,鹤林村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把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乡土力量”凝聚到村“两委”班子中,换届后,鹤林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为42.8岁,较上届减少13.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5%,同比提升37.5%,乡村振兴“前沿作战部”结构更优、带动能力更强。

  近年来,鹤林村积极探索“党建+乡贤”的乡村治理模式,积极组织乡贤为乡村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本村企业家为助力乡村振兴捐资赠物50多万元。鹤林村积极开展“房屋靓化、路面净化、环境绿化、村庄美化”行动,以“铁路、国道、乡道”沿线风貌改造为重点,统一房屋外立面风格,改造面积达13000㎡;制定门前“三包”责任书,成立清洁乡村理事会,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点3个;在村内主干道种植白兰、桂花、木棉等树木1000余株;累计建设文化长廊、百姓大舞台、灯光球场等村民休闲娱乐场所约2000平方米。鹤林村先后荣获“美丽玉林·宜居乡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鹤林村党总支部书记周长林的“养鱼基地”,7个用铁皮围成的直径大小不同、内裹蓝色塑料篷布的圆池整齐排列着,池内的抽排系统确保池水循环流动,近8万尾鱼苗“住”在其中……这是周长林经过多次外出实地调研后,率先在仁东镇实施的“陆基”圆池高密度养鱼模式。

  鹤林村现有600余亩鱼塘,大多采用传统的养殖方式,为了更好地推广“陆基”圆池高密度养鱼模式,周长林大胆尝试,率先垂范,躬身践行,让养殖户实打实地看到成效。目前,鹤林村已有近10家养殖大户向周长林了解“陆基”圆池养鱼模式,计划年内推广实施。

  鹤林村始终秉持“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发展理念,把打造“乡字号”、“土字号”农产品品牌作为推动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总抓手,以潮菜、番石榴等特色农产品为资源优势,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由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管理农户种植、提供技术指导,扶贫公司统一收购,并优先吸纳脱贫户、监测户等劳动力对农产品进行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体系,不断夯实“种-产-加-销”产业链基础。每到冬季,鹤林村的1000余亩良田便种上潮菜、番石榴,“闲置田”变成“增收田”。

  鹤林村坚持书记带头干、班子齐心干、党员示范干,鹤林村党总支部不仅获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也从2016年的8.6万元跃至2021年的22.5万元,带领村民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