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石窝镇:将沉香产业打造成特色名片
发表时间:2022-04-16 10:00: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石窝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过科学规划,龙头企业带头,以文化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市场,形成了特色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目前有沉香茶、沉香酒、沉香精油、沉香香制品等系列产品,沉香种植逐渐成为了该镇产业发展“生力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李洪健)“沉香树全身是宝,本地的气候和地理位置非常适宜种植,现在产品卖得也很好。”近日,在北流市石窝镇沉香种植示范区里,韦其山正在一棵树龄3年的沉香树下一边勾香一边说。

  韦其山是石窝镇良冲沉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从2002年开始种植沉香,对沉香产业发展前景自信满满。

  2012年,韦其山开始成立合作社。在当地村党组织的带领和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种植园核心区有1350亩,形成了种苗选育、种植、加工和销售的经营主体,建有奇楠沉香苗圃园、沉香香厂、沉香精油提炼车间、沉香茶加工厂等,新培育种植“桂香一号”绿奇楠12万株。其中沉香茶加工厂年产清香型沉香茶15吨、浓香型沉香茶30吨,销售到广州、深圳、海口、香港等地。该合作社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研究所、广西中医药研究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林科院等开展科研和技术合作。2019年被评为广西第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

  近年来,石窝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过科学规划,龙头企业带头,以文化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市场,形成了特色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目前有沉香茶、沉香酒、沉香精油、沉香香制品等系列产品,沉香种植逐渐成为了该镇产业发展“生力军”。

  该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广西桂之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牵头,与广西宏健沉香科技有限公司、北流市石窝良冲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奇香沉香产业发展中心等经营主体共同建设,延伸沉香种植效益链条,整合现有资源,将个体分散的农户与合作社、基地紧密结合,进行统一指导、规划,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同时由公司做好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管理,以提高沉香效益,当地许多村民通过种植或务工增加了收入。目前,该镇的沉香种植面积是全市最大,千亩以上的有5处、百亩以上的有12处。

  据了解,目前石窝镇核心区沉香种植达5800亩,辐射带动全镇2.3万亩沉香发展。“石窝镇围绕‘特色’做文章,延伸沉香产业链,扩大沉香品牌效应,将沉香产业打造成镇上一张特色林业名片。”该镇镇长覃丹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