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首个工厂化育秧厂正式投产
发表时间:2022-04-16 10:06: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初春,南宁市马山县首个工厂化育秧基地正式投产,工厂化、机械化育秧使马山县及周边县份实现了提早播种,提前出秧,为水稻种植增产增收“争时夺秒”抢季节创造了先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程璐 唐雪琳)2022年初春,南宁市马山县首个工厂化育秧基地正式投产,工厂化、机械化育秧使马山县及周边县份实现了提早播种,提前出秧,为水稻种植增产增收“争时夺秒”抢季节创造了先机。

  据了解,由广西醉星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创建的工厂化育秧厂位于马山县白山镇大同村下旺屯,育秧基地总占地面积34亩,其中厂房占地面积10亩,炼秧占地面积24亩。设有2套自动化播种流水线,安置当地劳动力1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人。育秧厂于2021年7月建成试产,2022年初春正式投产,预计每年可以供应秧苗种植大田30000-50000亩,按照每亩大田20盘秧苗用量和140元的销售额计算,年产值可达560万元左右。育秧厂从播种、出芽、缓苗到成秧、发货,整个流程基本实现机械化,大概用时18天,这不仅满足了马山县水稻种植需求,还可以接收外地订单,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出产相应品种的水稻秧苗。育秧厂育出的成品秧,经过简单地翻卷打包,可以像地毯一样卷成卷装上车辆往外发货,原本长在秧盘上的秧苗就能经过长途运输,提供给水稻种植大户使用。2022年初春投产至今,育秧厂共培育了3批秧苗,已种下大田面积6000亩,目前还有5000亩左右的大田秧苗陆续运往水稻种植大户。

  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农艺师黎志方介绍说,工厂化育秧每亩用优质常规稻种子6-7斤,大大保障了栽插的基本苗,可以极大程度地解决传统水稻育秧出苗时间长、出苗率低、秧苗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同时,工厂化育秧是采用机械化插秧的,它的效率可以提高十倍以上,对“春争日,夏争时”非常有利,这就为水稻种植提供了时间保障,不仅抢抓了农时,还能提高产量,在同等条件下种同一个品种,工厂育秧比传统育秧亩产增产100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