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农耕文化与非遗技艺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16 10:18: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4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的新媒体宣传直播活动走进龙脊镇小寨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在直播镜头前展示了龙脊梯田传统的“十二道”农耕文化和国家级“非遗”文化——红瑶服饰制作技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粟思洁 林延昌)4月14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的新媒体宣传直播活动走进龙脊镇小寨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在直播镜头前展示了龙脊梯田传统的“十二道”农耕文化和国家级“非遗”文化——红瑶服饰制作技艺。

 

 
4月14日,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的新媒体宣传直播活动走进龙脊镇小寨村,图中红瑶阿嫂正向观众们介绍国家级“非遗”文化——红瑶服饰制作技艺。潘志祥 摄

 

  龙脊镇的小寨村是古老的“金坑”红瑶四寨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龙脊梯田风景区和龙脊梯田国家湿地保护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跟随直播的镜头,我们看到风光旖旎的小寨村,片片梯田层层环绕、云雾缭绕,恰似仙境。“龙脊四宝”之一的龙脊水酒清爽甘甜,酿酒的糯米,就是在这片梯田种植出来的。“十二道农活”是农民们千百年祖祖辈辈一直流传下来的种植经验,集聚小寨劳动人民的智慧。在观景台身穿红瑶服饰的阿嫂们正围坐在一起,村里的一位技艺传承人正将红瑶服饰的制衣技巧传授给年轻的红瑶姑娘们。寨子里的红瑶女同胞们都用淘米水洗头,故而每一个都长发如瀑,乌黑柔顺,七八十岁了都还满头黑发。五色糯米饭、艾叶粑、红豆炸糕等特色美食摆满展示台,馋得直播间的观众们直咽口水。

  本次直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如今疫情形势严峻,网友无法亲身体验,但是通过精彩的网络直播,热烈的现场氛围、浓厚历史底蕴的红瑶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都呈现给了每一位守在屏幕前的网友,浏览观看的最高峰甚至多达数万余人。网友纷纷表示,疫情过后一定要来一次龙脊,听山歌、饮美酒,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

  今年以来,龙胜各族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复耕扩产”号召,通过党建引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模式,将抛荒土地复耕,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发展。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村民们日子过得更加富裕,早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