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团队爱心接力 肺结核婴儿重获新生
发表时间:2022-04-16 16:00: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从电话里得知,2个月大的小婴儿凌凌(化名)不幸感染了肺结核,在外院反复治疗效果不佳,考虑到凌凌病情危重且有极强的传染性,其家属急忙求助南溪山医院。

多学科护理会诊。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6日电(赵红丽)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从电话里得知,2个月大的小婴儿凌凌(化名)不幸感染了肺结核,在外院反复治疗效果不佳,考虑到凌凌病情危重且有极强的传染性,其家属急忙求助南溪山医院。在该院医务部、儿科、医院感染管理科等相关科室紧急协调下,凌凌顺利入住南溪山医院负压病房。

  据了解,凌凌入院前两侧肺部被结核病菌侵袭,满肺结核病灶,并出现空洞,住院时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检查发现同时合并重症肺炎、心力衰竭,生命垂危。患儿情况危急,一刻也不能耽误,在医务部、儿科等多个科室协调下,该院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组建起由儿科赵红丽主任医师等多科护理人员的救治团队,立即为凌凌制定了规范、系统的救治方案,给予凌凌呼吸机辅助呼吸、抗心衰、早期规范的抗结核抗炎、护肝等治疗。

  凌凌病情危重,治疗过程一波三折,其排出的痰液里含有大量结核菌,传染性极强,中途还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如反复呕吐、腹泻、发热、黄疸、痰液分泌过多等。南溪山医院医护人员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反复吸痰、细心照护,为凌凌提供最细致的医疗服务。经过1个月的救治,小宝宝凌凌病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4月13日,凌凌恢复了健康,顺利出院。

  该院儿科主任姚臻介绍,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全球儿童健康的重要传染病。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结核病报告,估算2020年全球新发约有109万新发儿童结核病患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感染,根据患病部位,儿童结核病可分为肺结核及肺外结核病。具有与活动性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年龄小于5岁、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受损、人类免疫缺陷病(HIV)感染及营养不良的儿童是儿童结核病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如不幸感染了结核病,一定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