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成功完成首例FFR(冠脉内血流储备分数)测定
发表时间:2022-04-16 20:46: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在该院首次使用FFR(fractional flow reserve,FFR)指导冠心病精准介入治疗。

手术过程。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6日电(屈妍 何学恕)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在该院首次使用FFR(fractional flow reserve,FFR)指导冠心病精准介入治疗。

  该患者因反复胸闷有半年之久,便来到南溪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就诊,冠脉造影结果见前降支及回旋支近段狭窄程度60-70%,考虑到患者有胸闷症状,尚不确定狭窄的两根血管是否直接导致心肌缺血,如果存在缺血,则要考虑介入治疗;如果不存在缺血,则考虑药物保守治疗。心内科二病区朱汉华博士带领团队经过讨论研究,最终建议采用FFR检测来精确判断狭窄的两支血管是否需要介入干预。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后,一致选择用标准的腺苷扩张冠脉微循环法来测定FFR。

  经测定后,两支血管的FFR测量结果均大于0.8,根据结果,可不予以支架介入,用药物保守治疗,患者及家属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朱汉华博士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心血管病发病率仍持续增高。冠心病发病呈持续上升态势,目前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措施,研究表明,心肌是否缺血是制定冠心病治疗策略的重要决定因素。

  近年来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FFR)已成为公认的冠脉血管功能学评价指标,即狭窄的冠脉血管是否存在缺血,可以通过FFR测量来精准判断,一般正常参考值为1,FFR>0.80的病变建议药物治疗,FFR<0.75的病变宜行介入治疗,FFR 0.75~0.80为“灰区”,术者需综合患者的临床情况及血管供血的重要性,决定是否进行血运重建。通过FFR检测,可以客观的判断是否存在心肌缺血,以决定下一步治疗策略:是介入治疗术,还是单纯药物保守治疗即可。目前以FFR指导的介入治疗策略安全、经济,并能改善患者的预后。FFR(冠脉内血流储备分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南溪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冠脉精准介入技术水平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