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三江八江镇四个坚持推动油茶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发表时间:2022-04-18 16:5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八江镇以建设全国特色产业强镇为抓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四个坚持”推动油茶产业纵深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杨明威)“这几年种植的新型良种油茶林盛产期亩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是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子,目前我们村共有新品种优质高效油茶品种种植面积2280亩,其中100亩以上基地6个,我家也种植了10亩。”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高迈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向腾如是说。

图为三江县八江镇石南山万亩高效油茶产业园。荣任   摄

图为三江县八江镇石南山万亩高效油茶产业园。荣任 摄

  近年来,八江镇以建设全国特色产业强镇为抓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四个坚持”推动油茶产业纵深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扩容扩面。八江镇创新“党建+”机制,利用主题党日、群众夜会、村级广播等形式,全面落实广西油茶林种植“双千计划”和三江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3636”工程,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和创建油茶产业“党员实训基地”,动员全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优质高效油茶品改工作。自2018年下半年实施“双千计划”以来,共完成优质高效油茶品种种植2.3万亩,建成200亩以上基地22个,1000亩以上基地5个,构建了油茶种植“一河两岸”示范带。

  坚持科学规划,推动基地联片联建。突出政策引领,整合资源,创新村级联合,基地联建模式。八斗、高迈、福田三村联合创建了“六海示范基地”。同时,通过抱团发展和联片开发,推动油茶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其中,石南山高效油茶示范园由岩脚村、三团村、八江村3个村的7个示范基地联合而成,面积达1万余亩,形成布央仙人山茶场(茶叶)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石南山高效油茶示范园“两山两茶”产业新格局,实现产业连建、道路连通、群众连心。

图为三江县八江镇六海油茶基地套种黑皮花生。荣任    摄

图为三江县八江镇六海油茶基地套种黑皮花生。荣任 摄

  坚持优化管理,健全机制共管共赢。“采用两委+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经营管理模式,通过签定油茶品改协议,交由公司或合作社统一进行基地创建和管理,既发挥企业的技术、资金等优势,又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落实由县林业局专业技术人员、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林管站组成的“三位一体”联系机制,強化对基地监管,做优服务,实现油茶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

  坚持多元发展,以短养长增收增效。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依托自治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农科院科技特派员、乡贤回乡等资源优势,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科学谋划林下种植,解决油茶成长周期长、回报慢的问题。目前,种植的林下经济作物有辣椒、西红柿、黑皮花生、罗汉果、黄精、茯苓、生姜等果蔬和中药材,亩产增收2000元以上,并由致富带头人牵头与企业签订收购协议,确保产购销畅通,真正实现增收增效。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八江镇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在管好建好油茶基地上下苦功夫,在技术推广上下新功夫,在引进和孵化龙头企业上下真功夫,在发展深加工上下狠功夫,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挖掘油茶文化,打造油茶产业重镇,将油茶产业与乡村旅游、乡村研学有机融合发展,提高油茶产业效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