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一辆电动车带起一片产业
发表时间:2022-04-21 06:3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大力开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化解产业痛点,筑牢产业基础,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实现了规模从小到大、品牌从无到有、链条从短到长的飞跃,已经成为西南、华南地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打响了“好电车,贵港造”品牌。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罗展仕 陆宏夏 陈洁儀)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大力开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化解产业痛点,筑牢产业基础,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实现了规模从小到大、品牌从无到有、链条从短到长的飞跃,已经成为西南、华南地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打响了“好电车,贵港造”品牌。

 

 
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推行奖励机制,激发员工生产积极性。陆宏夏摄

 

  近日,在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制造更多新能源电动车。目前,该公司员工460多人,日产新能源电动车3000多辆,今年一季度企业生产实现了“开门红”。该公司总经理方关民说,今年一季度电动车生产完成比较好,产量接近18万辆,同比增长37%。

  为提升产品品质,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计划在今年4月底推行数字化、信息化生产,规划生产三轮电动车,占领更多市场。

  同样,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也是喜讯频传:电机自动装配线运营投产,平均15秒就能下线一台电机,与传统人工装配线相比,产能、产品一致性都提高了,品质得到更好保障;公司员工由去年的550多人增至620多人,新能源电动车产量稳步提升。该公司人事部经理朱小兰说,公司一季度生产电动车11.75万辆,完成了一季度绿源集团下达的生产计划。

 

 
位于港北区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展示馆。

 

  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今年计划生产60万辆电动车。为此,该公司对今年生产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布局,持续增加生产线、员工,推行奖励机制,激发员工生产积极性,制造出更多安心可靠麻烦少的产品。

  为壮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港北区围绕政策扶持、创新服务、产业链招商、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高位推动电动车企业标准厂房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专班式推进、全链条落实,组建电动车工作专班,安排行政经理跟踪指导推进电动车项目。同时,瞄准全国排名前二十的电动车企业,引进核心零配件的龙头企业,聚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通过探索建立全民招商推介工作机制、建立区领导定点指导联系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健全“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工作机制、推行“一个专班”跟踪服务机制等招商体系,持续引入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实现链条从短到长。此外,建立处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制度,推行“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区长服务企业接待日”等活动,成立帮办中心,落实工业特派员,为电动车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让企业办事省心、放心。目前,该区累计签约引进电动车企业100多家,形成了年产5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台(套)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打响了“好电车,贵港造”品牌。今年一季度,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80.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