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守好农业基础“压舱石” 藤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
发表时间:2022-04-21 06:41: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藤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旱能灌、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良好生产条件,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改变过去“望天收”现象,牢牢将饭碗端在手中,守住农业基础“压舱石”。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罗金霞 杨清惠)广西梧州市藤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旱能灌、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良好生产条件,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改变过去“望天收”现象,牢牢将饭碗端在手中,守住农业基础“压舱石”。

  近日,记者在藤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三标金鸡镇秀安村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建设灌溉排涝水渠,和混凝土、铲浆、搬砖,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刚砌成的水渠宛如长龙,蜿蜒在田边。据施工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延误农时,目前施工队正在抢抓工程进度,争取尽快完工交付使用。

  “这个标段从2021年12月1号开始施工,金鸡镇秀安村的排灌水渠总长5公里,目前完成施工3.8公里,还有1.2公里没有完工,预计完工时间是2022年4月20号全部完工。”2021年高标准农田三标金鸡镇施工负责人韦祚壬说。

  藤县地处丘陵山区,特殊的地形造成很多田块高低不平、细碎零散、坡陡坎高,因此,生产效益较低。藤县积极建设高标准农田,修建灌排水渠及田间道路等,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地便利农田灌排和生产运输,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据了解,2019年,藤县在藤州镇、太平镇、和平镇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75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总投资3045万元;2020年在新庆镇、濛江镇、大黎镇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万亩),总投资1530万元。2021年,在埌南镇、同心镇、金鸡镇等9个乡镇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总投资6000万元。

  “近年来,藤县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目前为止,已经实施了18万亩,2021年项目跨年度实施4万亩。2022年到2023年计划实施13.5万亩,预计到2025年目标达到39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田间道路、‘三面光’水渠等措施,让农民方便耕种、方便机械化做业,增加农民收入,达到保护耕地减少撂荒地等目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卓春林介绍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实施,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国家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2019年和2020年,藤县水稻总产量均超21万吨;2021年,水稻总产量约23万吨。今年,藤县计划完成水稻春插任务24.85万亩,目前已完成19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