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携手牵起“牛鼻子” 共同走向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04-21 06:5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由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里当社区集体出资采购的一批小牛,经过村民潘启益代养育肥后,当天,以满意的市场价格出卖了8头牛,获得16万余元,其中养牛户得到利润6万多元,村集体也有了10%的分红。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蒙雪晓 莫霞 唐雪琳)日前,由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里当社区集体出资采购的一批小牛,经过村民潘启益代养育肥后,当天,以满意的市场价格出卖了8头牛,获得16万余元,其中养牛户得到利润6万多元,村集体也有了10%的分红。里当社区2021年9月实施的村集体与村民携手同牵“牛鼻子”项目,终于见到了实效,村民得到增收,集体经济有收入,皆大欢喜。

  带领大家牵起“牛鼻子”的是驻里当社区第一书记马贵兆。来到里当社区驻村后,马书记走村串户,摸清底子,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提出了发展社区肉牛产业。如今,第一批肉牛卖出了好价钱,给足了养牛户信心,也让他更加坚定推广肉牛养殖的决心。

  驻里当社区第一书记 马贵兆:今天是我们社区肉牛产业项目第一次卖牛。卖牛的结果也达到了我们社区预想的效果,农民也得到增收,我们村集体也得到了收入,所以说今天我们这个心情是非常高兴的。

  卖了牛,赚了钱,领养小牛育肥的潘启益开心地跟笔者说道:“养牛让我家的收入提高了,不用外出打工,家里老老小小都能得到照顾,我们在家门口有一份可以拼搏的事业了。”

  潘启益现在一共存栏的牛大概有50头,在养牛的过程中,曾遇到过许多方面的困难,但是他始终坚信,只要坚持跟着国家好的政策走,克服困难,在自己富裕起来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村民们一起领养牛,共同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自2021年9月,里当瑶族乡里当社区利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0万采购来一批小牛,经过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将小牛委托给村民代养育肥,已育肥的肉牛由社区集体与代养农户共同将牛出卖,出卖所得收入,村集体在扣除购牛本金后,以每头收取购牛本金的10%作为村集体分红,剩余利润归养殖户所得。小牛代养育肥成功后,里当社区下大决心做强做大这一产业,将这种模式向全乡推广,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养殖业,争取到2025年年出栏肉牛1000头以上,同时建立肉牛制品加工车间,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比较完善的销售体系,将里当肉牛做成品牌,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