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胡胜安:深耕茶产业33载 带农致富的种茶能手
发表时间:2022-04-21 08:49: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己赚钱不算什么本事,让大家都能赚钱才是真本事。”今年51岁的胡胜安是蒙圩镇新德村人,33年精心种茶、制茶,他成了当地有名的种茶能手。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梁春梅)“自己赚钱不算什么本事,让大家都能赚钱才是真本事。”近日,桂平市西山旅游茶厂老板胡胜安告诉记者,如今一家人的幸福美好生活,都源于他和妻子温志芳在蒙圩镇新德村岭脚屯种植的茶园,近年来,夫妻俩开办了自己的茶厂,借助当地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契机,将西山绿茶、西山红茶、西山黑茶等优质茶叶推介给更多爱茶人士,带动当地村民逐步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51岁的胡胜安是蒙圩镇新德村人,33年精心种茶、制茶,他成了当地有名的种茶能手。据了解,桂平市西山旅游茶厂前身系桂平市蒙圩镇新德村岭脚屯茶叶生产合作小组,拥有50多年的制茶历史。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胡胜安的爷爷、父亲开始种植西山茶,1989年,18岁的胡胜安传承种茶技术,陆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发展了约100亩的西山茶种植基地和约300平方米的茶叶生产车间,摸索出了一条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致富路”。桂平市西山旅游茶厂主要生产西山绿茶、西山红茶、西山黑茶等,年均产量约6000公斤干茶,年产值200多万元,茶叶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北京等地。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裕才算富。“我从小就深知茶农的艰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联合茶农乡亲,让茶山变成大家致富的‘金山银山’。”胡胜安告诉记者,每逢茶叶采摘时节,他聘请周边20多名村民采摘茶叶,每年发放务工费30多万元。同时,他还带动周边10多户农户种植西山茶,指导传授种植、制茶技术,并承诺按市场行情收购茶青,让茶农可以放心种茶,实现增收致富。

  连日来,在胡胜安的茶园里,嫩芽萌动,茶香遍野,10多名茶农忙着采摘茶叶,一双双巧手在枝叶间舞动,不一会儿,嫩嫩的茶青就装满了茶篓。“今年的雨水天气很适宜茶叶生长,我们从元宵之后就开始采摘春茶。”温志芬告诉记者,目前采摘的春茶多是一芽两叶,制成绿茶后批发价每公斤约400元。

  为了标准化生产品质稳定、优良的西山茶,胡胜安购入一批专业炒茶设备,包括杀青机、揉捻机、提升机、解散机、烘干机等机器,他将自己多年的手工制茶经验融入专业设备生产中,对制茶所需的时间、温度、压力的把握更加精准,不仅保障茶叶稳定、优良的品质,也提升制茶效率。有了专业炒茶设备后,胡胜安主动到周边农户家收购茶青,并动员农户利用空地栽种茶树,与村民一起奔走致富路。“我是在胡老板这里买茶树苗回去种的,现在采摘的茶青又拿回这里卖,茶厂就在村里,不用走远,很方便。”64岁的新德村村民李游梅和老伴邓汉波种植了3亩多的茶树,每年夫妻俩卖茶青可增收3万多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