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黄建文:留守大山的追光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15:0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是一位39岁的壮家汉子,他身材微壮,肤色黝黑却精神,一双大眼睛闪烁着纯朴的光芒。工作上忠于职守、一丝不苟、默默奉献,是身边的同事给他的“标签”。他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田林供电公司乐里供电所副经理黄建文,一位大山深处的追光者。

  黄建文带领同事进山对电力设备线路进行特巡。杨廷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1日电(班祖昌 黄泽宁)他是一位39岁的壮家汉子,他身材微壮,肤色黝黑却精神,一双大眼睛闪烁着纯朴的光芒。工作上忠于职守、一丝不苟、默默奉献,是身边的同事给他的“标签”。他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田林供电公司乐里供电所副经理黄建文,一位大山深处的追光者。

  与时俱进,他是服务升级的探路探索者

  黄建文的工作主要负责浪平镇辖区内10千伏以下线路设备运维及电费回收工作。田林县浪平镇是石漠化最为严重的乡镇,山中道路婉婷曲折,地形复杂,住户地理位置偏僻。以从前,每到抄表收电费时,费力费时,需要接连走五六天的蜿蜒山路,才收取到部分住户电费,电费收取进度很缓慢,每个月缴交都排在全县乡镇的最末位。

  为解决电费催缴这个大难题,2020年黄建文带领供电所员工进村入户走访宣传,张贴一张张有温馨提示的“片区经理服务牌”,通过手机微信在浪平片区建立“客户服务微信群”,客户关于用电、缴费、线路故障等问题的疑惑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以此打开了服务新渠道。

  “这个微信群特别方便,我以前经常忘记交电费,现在片区经理把电费信息一发出来,我就马上用微信交了。”浪平镇的瞿先生说道。

  自从当上了微信的“群主”,黄建文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打开了服务客户的“新世界”。他不仅要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之余,还要随时关注微信群的信息,及时回复解决客户的各种用电问题和需求。黄建文发现,自从有了微信服务群后,客户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少,对供电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

  故障就是命令浴“雪”奋战,他是冬日温暖的守护者

  今年2月8日,受到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浪平镇多处供电线路受灾,1000多户农户停电。当天中午,黄建文立即带领同事们穿梭在崇山峻岭间开始对停电范围内所有线路设备巡视和抢修。寒风中,雪片劈头盖脸地向他们砸过来砸在他们身上,打在身上中在脸上,行走很艰难,他们只有把帽子压低继续浴“雪”沿线巡查奋战。

  历经4个多小时,他们终于发现07号杆引流线由于积雪严重树木被压弯压倒在供电线路上,故障点,找到后,他们立即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隔离故障线路恢复部分线路的供电开展抢修,无关线路全部恢复供电后,抢修工作也马不停蹄地进行着。

  抢修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天微亮,冷气更浓,大家手脚已冻得不听使唤,但为了第一时间恢复电力供应,所有人都咬紧牙关,任凭那寒风呼啸、飞雪凝冰。

  “来电了,电业师傅们辛苦了!”浪平镇姚先生看到黄建文团队在冰天雪地里连续奋战,快速恢复了供电,很是感动,在微信群里发出了信息,表示由衷感谢。

  看到一个个故障被清除,一个个村子灯光亮起,黄建文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甘做工作“领头雁”攻坚克难,他是跳闸顽疾的破题者

  深夜,乐里供电所浪平点值班室的寂静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供电所吗?我家突然没电了!”黄建文放下报修电话,说了声“收拾家伙,跟我来!”立即带着抢修人员赶往浪平镇江洞村杨秀中家中。

  “黄经理!大半夜的你亲自服务还亲自来了?”杨秀中看到黄建文有些诧异。黄建文只是笑了笑道:“我是党员。”这夜,其实他们几乎一夜都没有合眼。

  由于在浪平镇及偏远的村庄用电基础设施和供电条件还在进一步完善中,确保重要保电场所和几万户居民照明的安全用电需要全力以赴,再加上保障疫情防控用电,面对各种故障处理并非易事。乐里供电所黄建文管辖的10千伏线路全长343.57公里,山大沟深加之设备老化,之前刮风天气就会跳闸。

  为此,黄建文十分重视,白天他带领同事们到重过载台区、频繁跳闸的线路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对浪平镇频跳线路的治理改造。他的足迹遍布走遍线路的每一基杆塔,针对不同地理条件制定整改方案,在他的努力下,克难攻坚,将浪平镇辖区最主要的10千伏平山线路频繁跳闸难题最终得以解决,再不出现跳闸现象。但他们始终保持警醒、一刻也不能放松,及时高效解决用电故障事宜,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运检或服务投诉事件,让群众用电稳定安心。

  “只要是用电问题,我们都要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每次给村民装完设备、处理好线路故障送电,看到他们高兴的样子,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有价值。”黄建文说,日夜留守愿意做着照亮大山深处的那一束光,永不熄灭,是他一生的理想和信念,只为万家灯火通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