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上岩村“第一书记”姚源顺:“驻”群众心中的好书记
发表时间:2022-04-22 10:52: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百色市凌云县上岩村里,提起“第一书记”姚源顺,乡亲们满心称赞:“这位市里来的胖胖的书记工作也是棒棒的,心地善良、为人谦虚、很好相处,帮我们干了不少实事儿,解决了很多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涂朝统 容瑜)上门解决纠纷,帮助困难群众垫交农合,积极跟上级部门沟通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找爱心企业赠送水泥、慰问困难学生……

  在百色市凌云县上岩村里,提起“第一书记”姚源顺,乡亲们满心称赞:“这位市里来的胖胖的书记工作也是棒棒的,心地善良、为人谦虚、很好相处,帮我们干了不少实事儿,解决了很多问题。”

  面对村民的夸赞,姚源顺谦逊地说:“组织把我派下来,是对我的认可和信任,我不好好工作对不起我的组织和上岩村的父老乡情。”

  姚源顺,凌云籍,百色发展集团工会副主席,于2021年被组织选派为上岩村“第一书记”,作为凌云老乡的他,自驻村以来就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去,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

  群众心中的“指明灯”

  “既然选择来做第一书记,就要脚踏实地干一番,就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是姚源顺驻村后默默在心里埋下的誓言。到村工作后,他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认真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扎实开展摸排走访工作,记好民情日记,建好工作台账,认真按照驻村规定扎实开展驻村工作。

  驻村以来,他和队员们一起访遍了全村每家每户,实地查看茶叶、油茶、八角种植基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一年来,他对上岩村地界村貌、人员组成、户间亲友关系等情况有了一个较为详实的掌握,为以后开展群众工作建立起健全的信息资料库。

  逐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涂朝统 容瑜 供图

  作为第一书记,为改变村“两委”班子谋事能力不足、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他强化党建引领,狠抓村党支部建设工作,积极与百色发展集团、凌云县检察院、上伞村、浩坤村等开展支部联学联建活动,通过党支部共建活动,拓展村里党员干部的视野、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筑强了战斗堡垒。村副主任刘仁强激动地说:“自从姚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村委班子比以前更团结、更有凝聚力,谋事办法更多了。”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尽快熟悉上岩村整个村情民况,是摆在姚源顺面前的第一道坎。上岩村村民全部居住在半山以上,耕地稀少。“不仅要走进群众家里,更要走进群众的心里,只有与群众心贴心,群众才会信任我。”姚源顺心里暗下决心,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通过“第一书记夜话”“火塘夜话”等与群众拉家常、解难题、交朋友。

  开展第一书记“夜话”活动。涂朝统 容瑜 供图

  村支书贵尚毅说:“通过一段时间与书记一道遍访群众,大家基本上认识他,之后随着一系列具体工作的开展,很快上岩村民基本认识这位市里派下来的第一书记。”

  每到一户,他都会将群众的基本情况、反映问题及走访时发现的情况详细地记录下来,同时告知群众有什么困难及问题可以打电话给他,他对村里的留守老人特别关心,只要有时间就去看望他们,让这些孤单的老人感到温暖,真正把心与群众贴在一起。

  “他是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他人很好,他经常给我送吃的,还买猪肉送我,我都舍不得他离开村。”刚进村部大门,就遇见一位年近80岁的老奶奶这样说。后经了解,驻村工作队都叫她熊婆婆,她住在村部旁边,家中只有一个儿子及两个孙子,儿子跟孙子常年在外打工,孙女又在学校读书,只要闲着就往村部看望驻村工作队,在她眼中已经把驻村工作队当成“自家人”了。

  群众心中的“大前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姚源顺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突击队,组织网格员分区分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批轮流在村部设置的卡口严防死守,堵住了疫情流入上岩村。

  姚源顺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点值守。涂朝统 容瑜 供图

  “进出人员,带好口罩,登记扫码……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这是进入上岩村设置防疫卡口播放的小喇叭,也是作为他亲自录制的,他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让上岩村人人养成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习惯,让所有群众都成为疫情防控网格员、宣传员。他还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入队入户,教会村民如何使用微信一键扫码、健康码、行程大数据APP等。

  群众心中的“践行者”

  在开展“干部回乡,扮靓家园”活动期间,姚源顺扛着工具带领在家群众利用闲农时间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现在,上岩村民卫生意识明显提升,自家庭院周围一周一次大清扫,垃圾不落地,污水不见天,家庭内务每日一晒已成常态。

  “我们大家就是在和书记的带领之下,村里、家里这断时间变化很大。道路干净了、内务整洁了,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逐渐养成。”村民罗胜富感慨道。

  姚源顺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扮靓家园活动。涂朝统 容瑜 供图

  刚派驻时,姚源顺还记得单位主要领导对他的叮嘱:“作为‘第一书记’,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任务,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大胆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脚踏实地、敢于担当,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如今,他的目标不断在实现,在老百姓们心中他是越“驻”越深,这位“胖”书记是越来越“棒”。(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