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鹿寨县加大监管力度 清退违规医保金额790万元
发表时间:2022-04-22 15:10: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鹿寨县组织开展“清零行动”,重点“清零”2020年现场检查中各定点医疗机构的违规问题,责令14家定点医疗机构清退2018年以来违规医保基金,追回历年定点医疗机构在自查自纠、飞行检查、上级督查、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金额共计790.59万元,全面完成“清零”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曹伟军 罗长云)“加大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力度,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就是扎实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保证基金运行安全,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22日,柳州市鹿寨县委常委、副县长韦鸿英在融媒体中心举行的鹿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来鹿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相关情况。鹿寨县以医疗机构医保管理问题、一般违法违规问题、欺诈骗保问题为监管和治理工作重点,坚持加大对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把确保基金运行平稳安全作为工作努力方向,推动该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健康向好发展。

  韦鸿英介绍,聚焦基金监管存量问题,鹿寨县组织开展“清零行动”,重点“清零”2020年现场检查中各定点医疗机构的违规问题,责令14家定点医疗机构清退2018年以来违规医保基金,追回历年定点医疗机构在自查自纠、飞行检查、上级督查、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金额共计790.59万元,全面完成“清零”任务。并定期对问题“清零”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未查处完结的问题按时完成“清零”。同时把“清零行动”与日常基金监管结合起来,强化基金使用监管,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持综合施策,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机制,通过“清零行动”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据悉,2021年来,该县组织人员对辖区内66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面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追回2018年以来定点医疗机构在自查自纠、飞行检查、上级督查、现场检查、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金额共计967.46万元。

  鹿寨县医保局局长戴光临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服务行为,确保基金运行安全。拓展社会监督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工作,将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医保基金社会义务监督员等参与,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提升基金监管水平。

  据介绍,由该县医保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联合印发《鹿寨县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现场检查工作方案》,并组织人员对辖区内66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面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重点检查诱导住院、挂床住院、不合理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不合理诊疗,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聚敛盗刷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个人账户,诱导参保人员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串换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药服务和收费行为。共发现15家定点医疗机构涉嫌违规金额291.23万元,核定清退违规金额149.52万元,并完成了清退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