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抓党建促振兴 激发乡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4-23 15:23: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建设繁荣农村全过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效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李一明 何凌宇)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建设繁荣农村全过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效果。

  打造“三区一体”党建示范带,建强“红堡垒”。围绕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整合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推进35个玉林市“百镇千村”项目和100个自然村党组织阵地建设,100多个村达星级化标准,建成45个农村党建示范点。以“324”国道兴业段、石大公路等东融走廊为重点,建设“红色教育”党建示范区、党建促乡村风貌提升样板区、党旗领航产业发展引领区等“三区一体”的党建示范带。

  推行“党建+产业”模式,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党组织+基地+党员+技术+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打造致富联合体。比如,大平山镇古城村党员覃春智带领村里4名致富带头人建立起古城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利用该模式将古城村的种植面积从100亩发展到了300多亩,为附近村民提供了果树修剪、除草、施肥等100多个就业岗位。据统计,去年该村的火龙果产量达到105万斤,实现年产值达110余万元。

  推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激活基层新活力。在各村组建乡村振兴理事会,主要由号召力强的党员、乡贤组成,充分利用理事会成员的威望、人脉、资金、技术等优势,积极对乡村风貌提升事项建言献策,率先清拆自家的废旧老屋,引导群众主动捐款捐物和义务出工,有效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全县乡村振兴理事会带动村民群众捐资累计近2000多万元投入进行“三清三拆”、美化家园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