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发表时间:2022-04-23 15:2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中旬以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政协主席刘崇泽带领县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进企业、进村屯、进社区、进学校,同广大企业员工、居民、学生一起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识,有问有答,一人提问,多人抢答,气氛热烈,场面踊跃,一派人人都争相为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多作贡献的感人场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秦崇广)“什么是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即各族人民基于共同的利益,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4月中旬以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政协主席刘崇泽带领县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进企业、进村屯、进社区、进学校,同广大企业员工、居民、学生一起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识,有问有答,一人提问,多人抢答,气氛热烈,场面踊跃,一派人人都争相为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多作贡献的感人场面。

  今年,容县在积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同时奋力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使创建活动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该县由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牵头,在组织机关单位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外,还组织他们深入企业、村屯、社区和学校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活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组织进行民族问题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知识问答,举行山歌对唱、话剧演出等活动,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和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荣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这样,容县处处呈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局面。广西黑五类食品公司、广西南山瓷器公司、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公司均是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这三家企业对380名来自壮族、苗族和布依族的员工安排到能充分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的岗位,对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俱佳的62人及时提拔担任公司领导或技术和业务管理骨干,使企业连年跃上新台阶。自良镇龙镇村是该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该村来自少数民族的有120多人。全部与村内其他群众和睦相处,幸福生活。 “十三五”期间,该村的壮族妇女梁秀娇和他的丈夫因病致贫,当地政府除了给予特困扶助外,还发动周边群众帮她管护沙田柚树,种植水稻,建造房子,让她们一家住上高三层的钢筋水泥结构楼房,提前脱贫致富。

  该县还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和 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工作从娃娃抓起。容县各级学校都有民族团结进步的课程,或利用思政课讲授坚持民族团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重大意义,或利用文体、活动课唱民族大团结歌曲,跳民族大团结的舞蹈,做到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从小就懂得中华民族一家亲。

  今年植树节期间,该县启动了“民族团结情,共建同心林”活动,进一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同心林”特色品牌,也为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思想已融入该县干部群众所有言行之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