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小花卉铺就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2-04-24 10:01: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荔浦市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把花卉苗木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来抓,让花卉这个增绿添彩的朝阳产业,成为种植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小花卉铺就了小康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黄永光 何佳霖 黄麟芝 黄昌电 张明韬)荔浦市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把花卉苗木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来抓,让花卉这个增绿添彩的朝阳产业,成为种植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小花卉铺就了小康路。

  图为眼下正是移栽种植花卉苗木的旺季。黄永光 供图

  眼下正是移栽种植花卉苗木的旺季。作为种植花卉苗木10多年的行家里手,荔浦市双江镇双安村村民黄体彪,这几天一直在自己100多亩恒茂苗木基地里不停地忙碌着。电话接单、指导村里新来的工人为苗木除草、人手不足,又忙着为红继木球修剪成形,以便装车外运,他想在这个销售旺季,多卖些花卉苗木。

  “我们的红继木、毛杜鹃等这些扦插苗是非常好卖的,每天都发车到广东、云南等全国各地,今年的利润可达100多万元。”黄体彪说。

  近年来,花卉苗木产业销售势头良好。黄体彪所经营的红山茶、毛杜鹃等品种的花卉苗木生意是越来越红火。他在村里率先建起了楼房、购买了小汽车,同时帮助和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20多个脱贫户也吃上了“花卉饭”。

  图为眼下正是移栽种植花卉苗木的旺季。黄永光 供图

  荔浦花卉苗木生产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为美化庭院只在宅旁零星种植。进入90年代中期,市国有苗圃率先种植花卉苗木,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后,乡镇农民、有识之士,纷纷投入资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积极扶持引领群众,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以扦插苗、盆花、盆栽植物、绿化苗木,特色花卉等品种的产业发展望格局。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较快的马岭镇,全镇15个行政村有10个村、4000多户15000多农民从事花卉苗木生产。

  马岭镇副镇长蒋杨东说,花卉苗木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巩固了脱贫成果,美化了居住环境,人民群众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如今,前景广阔、生机勃勃的花卉产业已遍布荔浦市十三个乡镇,有4万多人从事花卉生产,花卉专业村屯达180个。为培植、打造广西花卉产业大市、桂林市和全区花卉苗木生产购销集散中心。荔浦市新建了占地面积50亩的花卉苗木大市场。花卉苗术生产、交易从本市辐射到了金秀、蒙山、平乐、阳朔、桂林等周边县市,每年远销四川、福建、渐江、重庆等国内省市及东南亚地区各类花卉苗木5亿多株,产值达亿元以上。花卉苗木已成为荔浦农业的支柱产业、成为提高农村经济收入、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条有效途径,小花卉不仅铺就了小康路,还助推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荔浦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堂福表示,荔浦市在现有基础上,再发展种植花卉苗木7万亩,实现总产值15亿元,让全市的花卉产业达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