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移动5G智领新时代 助力特色产业升级转型
发表时间:2022-04-24 15:15: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刘敏)一年来,柳州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5G、智能化等助力柳州特色产业升级转型。

  刘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刘敏)一年来,柳州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5G、智能化等助力柳州特色产业升级转型。

  数智赋能,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升级

  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柳州移动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联合鱼峰区政府顺利完成了螺蛳粉大数据交易平台第一期建设及验收,截至目前已有8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政府可通过平台实时了解企业的生产、交易情况。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据了解,二期将重点解决产业链通道问题,进一步实现螺蛳粉产业链上的一、二、三产业的数据的融合、挖掘和分析,打通产业间的数据通道;通过实施供应链管理优化全行业上下游的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完成产业升级的目标。

  数智标杆,助力企业转型

  2021年6月,柳州公司联合东风柳汽在北海铁山港打造了广西首个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作业港口,此次项目将结合5G和无人驾驶技术,实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与传统集装箱卡车在混流作业的示范运营,具有港口基建改造投资小、车辆总拥有成本低、自动化水平高等优势,在港口水平运输智能化升级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同月,由广西移动携手上汽通用五菱打造的全国首个5G云控物流项目在柳州启动运营,通过5G车路云协同、5G专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等技术融合,实现在工厂园区内无人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混流作业运营。

  2021年以来,为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及“十四五”规划,推动钢铁企业向智慧、绿色方向发展,广西移动联合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利用5G+云+AI等新基建技术,对钢铁生产全流程进行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孵化,完成了柳钢防城港基地11个业务场景的升级改造,打造了 5G“云上钢厂”。通过5G和云的数字孪生技术,完成传统钢铁企业的云化、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借助5G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等特点,实现广西柳州钢铁集团生产数据的上传下达,推动该企业各环节的少人化、无人化;另一方面将通过移动云对生产数据的存储、计算、分析和决策,实现钢铁企业运营的自动化、智能化。

  数智强基,助力构建千兆城市

  2021年,柳州市被工信部评为千兆城市。截至2022年3月,柳州移动在柳州市累计建成5G基站近5000座,基站数量位于全区前列。同时,柳州移动还完成了新数据中心的建设,可为政府、企业提供云存储、数据分析及应用,助力构建柳州市数据中心布局。

  数智协同,为车联网产业保驾护航

  2021年,柳州市印发建设方案,积极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同年,柳州市还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修订完成《柳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放全国首批、西南地区首张高速场景智能网联测试牌照,助力车企向智能网联化转型升级。此外,柳州还力压一线城市,以第一名成绩成功中标“国家工信部2021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5G+车联网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

  为配合完成 C-V2X“四跨”(柳州)先导应用实践活动之大规模通信测试,柳州移动全力配合区域的网络布局,在全长74.5公里的测试道路上计划建设105个5G基站,为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项目提供了稳定的信号保障。

  站在新的起点,柳州移动将着力强化5G新动能,发挥算力潜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柳州贡献、谱写柳州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