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警方试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打造智慧型平安崇左
发表时间:2022-04-24 17:04: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崇左市边防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视频会上,崇左市市委书记蓝晓强调,要大力推进“智慧公安”项目建设,积极向上级申请实施边境亮化和拦阻设施补缺口工程建设项目,更好地巩固边疆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凌敏)近日,在崇左市边防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视频会上,崇左市市委书记蓝晓强调,要大力推进“智慧公安”项目建设,积极向上级申请实施边境亮化和拦阻设施补缺口工程建设项目,更好地巩固边疆安全。

2022年元旦,蓝晓在崇左市公安局了解警务监督、值班备勤、勤务工作等情况 崇左警方供图

2022年元旦,蓝晓在崇左市公安局了解警务监督、值班备勤、勤务工作等情况 崇左警方供图

  2月15日,崇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在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科技兴警”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素质强警”为保障,统筹抓好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严密防范疫情和打击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

  西塘屯位于江州区江南街道新民社区,常住人口118户480人。村子虽然不大,但有出租屋285栋,流动人口2330人,是崇左城区流动人口和租户集中、治安环境较为突出的城中村之一。2020—2021年,涉及西塘屯警情共293起,刑事案件26起,受理行政案件49起。

  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对西塘进行重点治理,通过网格化管理、打防结合和群防群治等方式 ,打造智慧型平安社区——“西塘经验”;截至目前,西塘屯有警情32起,没有刑事案件发生,行政案件8起,其中盗窃案6起,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性转变。“西塘经验”正是崇左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主动参与创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全力打造智慧型平安崇左的一个缩影和生动实践。

崇左交警在江南市场路段执勤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交警在江南市场路段执勤 崇左警方供图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近年来,崇左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把社会治理放到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及公安工作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园春担任全市公安机关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市域社会治理专题部署会。

  为确保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形成强大联动工作合力,制定了《崇左市公安机关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该局还建立强有力的跟踪督办机制,按时间节点对照任务分解表和工作指引进行专门督办,定期通报各地、各警种的工作进度。

  强化改革创新,坚持典型推动

  在推进试点工作中,该局以创新工作方式为着力点,突出打造品牌亮点,发动各警种在实践中摸索具有崇左特色的公安机关治理社会工作模式,以典型推动整体工作。该局重点将反电诈、户籍管理服务、社区康复戒毒、醉驾轻微刑事案件“简案快审”、防范化解个人极端风险、森林督察案件快速查处等,作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特色品牌。

  同时,市公安机关联合检、法部门,建立醉驾轻微刑案快侦、快诉、快判机制,将办案周期从1—2个月缩减至5个工作日。其中,森林督察案件快速查处、大新禁毒情报导侦等特色项目;创新推出的“警务+五化”防范化解个人极端风险隐患工作模式;信访工作“五个坚持”“五个到位”模式,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四步法”:请进来“看”、走出去“访”、坐下来“谈”、搭平台“聊”等先进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公安厅等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在崇左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民通过“4+2”智慧防疫防控系统进行防疫信息检测 崇左警方供图

在崇左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民通过“4+2”智慧防疫防控系统进行防疫信息检测 崇左警方供图

  强化智治引领,坚持科技推动

  崇左市公安机关坚持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软实力”。通过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充分发挥物联网、5G等新技术优势,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化技术与公安机关打击、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向科技要警力,以科技强战力,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崇左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大数据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建立起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的防控体系,形成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切实提升公安机关对边境地区的管控、社会面的防控能力水平。

  该局全力推动集监控、分析、预警、调度于一体的边境管控大数据和智慧公安项目建设;同时,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增设边境地区电子卡口、电子围栏等设备,进一步提升了边境管控能力水平。其中,治安部门大力推动智慧小区、智慧校园安防、危爆物品智慧管控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社会面管控能力。

  刑侦部门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技术基础上,与企业共同研发金钟罩APP,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目前受保护人数378589人,拦截涉诈电话、信息10957次,为群众挽回损失1363723元;窗口部门围绕科技提升服务力,充分利用“互联网+”、云平台提升办事效率,总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等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科技化、规范化、便民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户政部门推出“崇左户政微服务大厅”,群众可以在网上申办34项户籍业务,户籍民警使用移动终端进行审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崇左出入境管理”微信公众号,并在业务大厅设置自助填表机、自助照相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等设备,极大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充分享受到警务科技创新带来的优质服务体验。

  车管部门推出业务大厅入口人证识别系统,将坑害群众利益的“非法中介”拒之门外,为群众营造了“一次办、网上办、便捷办”的良好环境。

安装“4+2”智慧防疫设施后,设备24小时自动化值守,一次刷脸就能够检测到六重信息 崇左警方供图

安装“4+2”智慧防疫设施后,设备24小时自动化值守,一次刷脸就能够检测到六重信息 崇左警方供图

  强化为民导向,坚持协同推动

  崇左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试点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放管服”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融合,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实现试点工作、公安业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2021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立足公安工作实际,紧扣边关特色,着力打造出“一警多能”的社区警务新模式,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有力维护了祖国南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各级公安机关推动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边境防控格局,全力织牢织密“一线封堵、二线管控、三线拦截”三道防线,共设立43个抵边警务室、527个封控点、118 个公安卡点,发动投入3700多名防控力量参与常态值守,最大限度将疫情风险封堵在国门之外。

图为抓获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 崇左警方供图

图为抓获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 崇左警方供图

  在贯彻落实“越嫁娘”相关政策中,崇左市公安局广大民警深入边境村屯、涉外婚姻家庭,摸排越南滞留妇女底数,掌握其身份材料、滞留时间、婚姻状况、家庭情况等,并对其实施有效的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崇左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累计办理越南籍人员停居留11924人次,办理越南籍人员永久居留证1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