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那合村:小小蚕宝宝织就产业振兴之路
发表时间:2022-04-25 08:5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去夏来,乍暖还寒之时,桑叶长势喜人。走村入户,四处可见背着背篓打桑叶的农户,去往蚕房喂养蚕宝宝。凌云县那合村拉开了2022年第一批养蚕的序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席涵 盛冬)山山连片,遍山绿色,阳光掩映下,那合采桑忙。“这就是我们家刚长成的蚕宝宝!已经四龄了,还有半个月就结茧啦!”那瓜屯的陆美招开心地展示她们家新养殖的桑蚕。

  春去夏来,乍暖还寒之时,桑叶长势喜人。走村入户,四处可见背着背篓打桑叶的农户,去往蚕房喂养蚕宝宝。凌云县那合村拉开了2022年第一批养蚕的序幕。

那合村桑蚕产业示范点。席涵 盛冬 供图

  那合村是典型的丘陵土山村,平地少、山地多,种植业发展受限,为扭转被动局面,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自16年以来,那合村引进种桑养蚕技术,利用丘陵土山村的优势,在稳定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种植桑树苗,发展桑蚕养殖业。

  那合村在引进种桑养蚕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种养能手、发展致富带头人。同时,吸收“领头羊”进党支部,进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那合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引领,带头影响群众,鼓励群众主动作为,参与到增收致富过程中,摒弃“等靠要”、主动“加油干”,激发农民群众主动创收的内在动力。

农户在蚕房喂养桑蚕。席涵 盛冬 供图

  那合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杨通权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主动种植桑叶养蚕,年增加收入达到8万元,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到种桑养蚕过程中的积极性。那合村桑蚕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外力“输血”,更需要内在“造血”,发挥好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树立标杆,让群众明白需要自己干、知道怎么干、主动努力干,不仅在技术层面给予群众支持,在实际行动上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努力创收,更是在思想观念上影响群众克服惰性思维,主动创收。

  面对疫情影响之下,外出务工难、就业难、收入不稳定的现状。那合村在深耕八角、油茶种植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农歇空白时期的闲余劳动力,鼓励群众种桑养蚕增加收入。那合桑蚕业在留住部分劳动力人口,稳定疫情影响之下的就业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才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留住种桑养蚕的农村能手,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人才动能。

  在稳就业增收的同时,为方便群众种养桑蚕,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那合村统筹在六个自然屯建立了蚕房,提供专门的养蚕集约化场所,并出租102间蚕房给农户,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五万元,积极与县缫丝厂协调确定每百斤桑蚕收购为村集体经济增加十元收入,为促进连片桑蚕发展,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服务群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农户正在搬运桑叶喂养桑蚕。席涵 盛冬 供图

  为充分利用丘陵土山丘的地势,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那合村积极统筹利用荒山荒地、优质田土等闲置用地,落实利好政策,动员群众种植桑树苗,形成了那寸、那亚、那瓜、那乐、那上、沙至等六个连片种植区域,建立起那亚、那瓜两个桑蚕产业示范点,2021年那合村种植桑叶面积达2600亩,占全村面积的十分之一。

  连片的种养养蚕、规模化种植,对群众进行统一培训,提升整体技能,成为群众之需。为了桑蚕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群众种桑养蚕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升实际产量,那合村积极引入技术下乡培训,及时响应后援单位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的“银发行动”,组织老专家、老科协人员下乡到那合村,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并争取邀请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的专业研究员、技术指导员来村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克服技术难题。同时还定期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去学习先进经验,回村传达技术经验。针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技术难题,定期组织内部培训,焕发自身活力。

广西蚕业推广站研究员现场指导桑蚕养殖问题。席涵 盛冬 供图

  由此,那合村成为种桑养蚕大村,建立起桑蚕产业示范点,探索出了成熟的桑蚕养育技术和经验,促进那合村桑蚕产业振兴。

  那合村用好利好政策,在种养生产过程中,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农户利润,并谋划打通销售渠道,做强桑蚕产业。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对全村种桑养蚕的200多农户进行统一管理,协调桑苗发放,桑蚕种养和销售。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按照“产销一条龙”方式稳定产品销售渠道,以合作社的名义与县缫丝厂签订销售合同,保证价格和销路,提升群众种桑养蚕的信心。

那合村丰收季“产销一体化”,销售渠道畅通。席涵 盛冬 供图

  五年来,那合村种桑养蚕产业不断壮大,2021年全年全村养蚕近1600张,收获近15万斤,产值近350万元,全村养蚕户平均增收1.3万元以上,带动近300户农户发展桑蚕养殖、近200户脱贫户增收。那合村紧紧围绕凌云县3个“211”产业发展思路,以油茶、八角等传统产业为基础,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发展桑蚕业,提升增收内生动力。

  绿桑高下遍山野,特色产业助增收。那合村桑蚕业的发展推动了越来越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享受到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振兴齐发展,保护好那合村的青山绿水,利用好每一片土地,下好每一步发展之棋,稳定那合产业发展格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村级产业发展、增加农村农民收入、稳定脱贫户收益、防止返贫是脱贫村发展的重要方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互促进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以党建促产业振兴,带动脱贫村致富,小小蚕宝宝织就那合村产业振兴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