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小平山镇:凝心聚力打造乡村美景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4-25 22:13: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车山是毗邻大坡水库的一个美丽村庄,属于兴业县小平山镇大坡村的一个自然村,面积约2万平方米,东临风景怡人的大容山林场,1975年由于修建大坡水库,大车山村民由一部分老大坡村村民迁至此安居,目前是兴业县小平山镇乡村振兴一个示范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黎贞如 何雯雯)谷雨过后,春意盎然,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小平山镇大坡村大车山自然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鲜花正艳,走在清幽竹林小道闲情惬意,令人倍感舒畅。

  大车山是毗邻大坡水库的一个美丽村庄,属于兴业县小平山镇大坡村的一个自然村,面积约2万平方米,东临风景怡人的大容山林场,1975年由于修建大坡水库,大车山村民由一部分老大坡村村民迁至此安居,目前是兴业县小平山镇乡村振兴一个示范点。

  2021年以来,大车村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政策的支持下,本地村民与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捐资,在原有的基层上对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拆掉村前的破旧房屋,平整出十来亩土地,在相应季节分别种植不同农作物,既达到土地综合利用,又给村庄增添了靓丽光彩。在平整土地中间修建了一条通往山脚下的休闲小路,整条小路以鹅卵石铺垫,盘延在树荫竹林之中,空气清新,人入其中,心旷神怡。村中的一座休闲凉亭,一口枯井,一座古桥,一面古砖墙,古香古色。房前屋后一花一草都各显特色。

  大车村扎实开展“四个四”工程,大力实施宜居乡村建设,开展基础便民、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同时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努力建设健身设备、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积极为群众提供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备的生活环境。推广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把大车山打造成为一个文明淳朴,整洁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大坡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华介绍说,大坡村大车山,是小平山镇乡村振兴示范点,自2021年以来,经过旧房的拆除,凉亭的建设,休闲小道以及文体中心的建设,乡村风貌得到很大的提升,村民的生活指数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兴业县小平山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显著。除大车村外,宽畅村也是其中一个。依托自身资源量身打造的振兴“嫁衣”,记者在现场看到,村边的几个鱼塘用栏杆围护起来,周边硬化成休闲小路,池塘边一侧是靠在水边的房子,一侧是大片绿油油稻田,青山绿水,形成了一个生态公园,美丽至极,村民树下乘凉聊天,生活惬意。

  近年来,兴业县小平山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党建强,产业兴,农民富的总目标,集合上级有关部门,镇党委、政府,村委,乡贤、群众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小平山镇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做好镇村道路硬化、拓宽、加固和饮水、电网等民生工程;狠抓南流江流域(小平山支流)养殖污染整治,大力推进生态养殖转型升级,严格执行河长巡河制度,切实加强河道管理保护;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开展撂荒地复耕,保障粮食生产丰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和集体经济,提高居民经济收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宣传,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小平山镇通过多样化工作举措,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注入新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