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换“新装” 种新粮 藤县今年已完成撂荒地治理1000多亩
发表时间:2022-04-25 22:5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加强耕地撂荒地块治理,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给撂荒田换“新装”,让撂荒田变丰收田,切实守住耕地红线。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罗金霞)2022年以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加强耕地撂荒地块治理,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给撂荒田换“新装”,让撂荒田变丰收田,切实守住耕地红线。

  近日,在广西梧州市藤县藤州镇平政村的撂荒田治理项目实施现场,绿油油的秧苗在田间迎风屹立。据悉,这片集中连片的土地在今春还是一片撂荒田,由于经常缺水,增加了耕种难度,加上村中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让这片田成了撂荒田。李文光承接了该片撂荒田整治项目,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顺利改造成高标准农田,让撂荒田变为“粮田”。“我们在藤州镇的平政村和纯平村整合撂荒田200亩,进行早稻种植。”李文光一边清理田里的杂草一边介绍说:“现在已经完成插秧任务,接下来就是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位于岭景镇罗江村罗平垌的60多亩撂荒田也于今春变 “粮田”。该片土地由藤县泗罗河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承包,种植了“南珠一号”香芋,并计划于下半年在该片土地以带状复合种植的方式,种植大豆玉米,增加土地利用率和改良耕地。

  “我们一共在岭景镇租了300多亩的撂荒耕地,目前我们通过水肥一体化、机械化、自动化方式种植了“南珠一号”香芋60多亩,预计今年7月份能收获(香芋)90吨左右。”藤县泗罗河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种植负责人黄敏介绍说。

  2021年,藤县出台撂荒田地整治实施方案,整合资金220万元用于撂荒田地整治复耕,以集中连片、交通方便的撂荒田优先整治为原则,治理后地块达到田面平整、无杂草、杂物、排灌畅通等标准,并按正常的栽培要求及时种植粮食作物的给予资金补助。今年,藤县在藤州、金鸡、新庆、岭景、天平、同心、太平、和平、濛江、东荣10个乡镇建立撂荒地治理示范点,要求每个乡镇治理撂荒地面积不少于200亩,并且要及时种植粮食作物,通过验收的给予20万元资金补助。

  藤县岭景镇统战委员、副镇长肖昌介绍,岭景镇认真贯彻落实“田长制”工作要求,要求各村认真做好撂荒耕地调查摸底,建立各村耕地统计台账,建立耕地分类分识治理机制,要求各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耕地复耕工作,增加春耕播种面积,目前,岭景镇连片撂荒地复耕超200亩。

  据了解,藤县还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大力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使撂荒整治田向种粮能手集中,发展粮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粮食生产合作化经营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努力提高规模效益和经营水平。同时,从加强宣传动员、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等着手,推进撂荒地治理工作,有效减少耕地撂荒面积。今年1月至3月,全县已完成撂荒地治理面积1000多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