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三举措”汇聚乡贤统战新力量
发表时间:2022-04-25 23:1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立足激活和发挥统战新力量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开展乡贤统战工作新思路,通过“三个举措”整合乡贤资源,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韦艳芬 唐雪琳)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立足激活和发挥统战新力量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开展乡贤统战工作新思路,通过“三个举措”整合乡贤资源,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建立乡贤人士队伍。以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为基本出发点,深入挖掘本土人才优势,推选出一批品行好、声望高、影响广、能力强,热衷公益事业、热心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乡贤。通过在全县范围摸排乡贤资源,建立乡贤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更新。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建立400余人各类乡贤人士队伍,其中县外知名乡贤近100人,为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完善乡贤工作机制,凝聚乡贤工作合力。以乡愁牵线、以乡音引路,建立乡贤工作阵地。在11个乡镇有条件的村建立“党群同心服务队”,由乡贤、退伍军人、经济能人、青年团员、妇女代表、“五老”及“一组两会”领导机构成员等人员组成,其中本乡本土贤人参与同心服务队比例高达60%。同时以乡(镇)为主体,以村(社区)为基础,联动推进乡贤联谊会建立,让乡贤们对家乡有了一个清晰的坐标点和归属感。目前,全县已建有乡贤联谊组织15个,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新的人才动能。

  搭建工作服务平台,发挥乡贤强大能量。马山县以“同心”创建为载体,引导全县各类乡贤致力于服务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言献策中的智力支持作用,通过产业扶持发挥带动致富作用,通过倡树新风发挥文明劝导作用,通过化解矛盾发挥促进和谐作用,通过助力公益发挥助困扶弱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马山县乡贤已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51条,在外乡贤返乡或牵线引进项目28个,捐助社会公益事业360万余元,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36起,有效发挥了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