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文化“绘”上墙 文明“润”百姓
发表时间:2022-04-25 23:19: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港北区坚持把文化墙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将文明乡风“绘”上墙,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劳节俭等中华传统美德,让文明新风润泽百姓心田,使农村充盈文明向善的气息。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陆宏夏)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汾水村曾屋屯,一幅幅以邻为乐、孝老爱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等为内容的新颖别致、接地气的文化墙映入眼帘,让村屯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村民曾伟先说,这些文化墙,不仅好看美化了村屯,还寓教于乐,让群众受到熏陶、教育,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汾水村在做好乡村风貌提升的同时,将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内容以图文并茂方式地“绘”上墙,引导村民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践行文明美德。汾水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叶绿兮说,村民民风有大改善,赌博现象少,团结互助的故事多了,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村子还被评为港北区文明村镇。

  这是港北区以文化墙推进农村精神文明的一个缩影。该区坚持把文化墙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将文明乡风“绘”上墙,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劳节俭等中华传统美德,让文明新风润泽百姓心田,使农村充盈文明向善的气息。

 

 
大圩镇新建村。

 

  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是自治区文明村镇。在公园、道路两旁等显眼的墙面上,该村采取漫画、书法、谚语等方式,将传统文化、移风易俗描绘在墙上,形成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文化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引起共鸣,树立向善好民风。今年,新建村村民筹资3万多元建设篮球场、安装路灯,每逢红白喜事,村民们都互相帮助。新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周会彬说,在新风尚的引领下,村民和善,村风淳朴,村里没有发生过恶性事件,也没有黄赌毒等现象。

  港北区在102个村(社区)的入村主要路口、学校等显眼位置,及村居可利用的墙面上,以通俗易懂的图文宣传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反映精神文化生活的宣传画、标语展现在墙面上,内容涵盖美好乡村建设、精神文化生活、道德建设等,将墙面打造成“会说话”的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乡村文化氛围,构成推动乡风文明的新风景,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该区现有各级文明村镇92个、文明家庭190户、星级文明户1337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