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百户村民筑巢引蜂 携手共绘甜蜜事业
发表时间:2022-04-25 23:38: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峙浪乡那密村村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凝聚大自然的“精华”,促进农业结构多元化发展。那密村蜂农“引蜂”技艺源远流长,纯天然野生蜂蜜也成为了当地的“土特产”,助力村民过上甜蜜的事业,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邱观俊 周贻刚)“我们那密村可是远近闻名的‘甜蜜’村,这里的野生蜂蜜是既多又香,欢迎你们今天前来观光和品尝。”近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党委书记凌里达一边介绍,一边带领我们走进峙浪乡那密村,去探寻那里的甜蜜事业。

  走进那密村腹地,只见高山密林,花草葱郁,虫鸣鸟啼,穿梭在山林里的村民正携带着采蜜工具和筑巢工具忙着一边采集野生蜂蜜,一边寻找合适的地方“筑蜂巢”。

  多年来,那密村的村民通过实地勘察,寻找便于蜜蜂栖息的石头缝和树根,在附近进行挖洞筑蜂巢。通常每个蜂巢挖洞深度在40到50公分,洞口宽30到40公分,高度25公分左右,挖好洞穴后再用石头堵上洞口,留出一些缝隙便于蜜蜂进入即可,也有通过使用水泥瓦和石头在大树底下建筑的蜂巢。筑好蜂巢后,无须在里面添加放置任何物品,山里敏锐的蜜蜂会自主寻找洞穴“入住”,这样就形成纯天然的野生蜂蜜。平均每个蜂巢每年都能采收一次蜂蜜,一次有3到10多斤的野生蜂蜜收成。

  每个蜂巢采收蜂蜜后,蜜蜂会再到附近寻找下一个巢穴“入住”产蜜,间隔半年左右又会回到原来已经开采的蜂巢产蜜,形成良性生态循环。4月22日,正在忙着采集野生蜂蜜的那密村念阴屯蜂农黄雄保高兴地对我们说:“筑巢引蜂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经验做法,我从20岁开始到现在已经做了30多年蜂农。最近4年我已经筑了400多个蜂巢,现在已有蜜蜂‘入住’的蜂巢100多个,平均每年有700—800斤的野生蜂蜜收成,销售后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野生蜂蜜通常都是百花蜜,相对于单花蜜味道偏浓郁些。周期越长的蜂蜜颜色越深,味道也越重,入口醇厚,绵柔悠长,每年都有广东老板过来收购我们那密村的纯天然野生蜂蜜。目前,野生蜂蜜当地市价都已经卖到每斤90元。那密村除了发展坚果种植、八角种植等农作物外,有100多户蜂农利用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和区位优势,通过筑巢引蜂的方式采集野生蜂蜜销售增加收入”,那密村党支部书记农臻宏高兴地说。

  正是通过这种“筑巢引蜂”的方式,使产出的蜂蜜不同于人工养殖,价值更高,价钱也就更高。野生的蜂蜜一般都是在大山中零星采集,什么花蜜都采,是一种典型的百花蜜。而养殖的蜂蜜,一般都是有特定的蜜源,而且花蜜来源比较单一。

  峙浪乡那密村村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凝聚大自然的“精华”,促进农业结构多元化发展。那密村蜂农“引蜂”技艺源远流长,纯天然野生蜂蜜也成为了当地的“土特产”,助力村民过上甜蜜的事业,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