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医保保障提交的“幸福账单”
发表时间:2022-04-25 23:46: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港北区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等措施,参保患者及时享受到了国家惠民政策。今年一季度,该区共有6.10万人次获得城乡医保报销,报销金额7614.02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王志英 岑记华)“我住院治疗花了6万多,政府报销了差不多4.8万,大大减轻我的家庭负担。”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东南村村民蒙金安说。蒙金安花320元缴纳2022年度城乡医保,才几个月就享受到了参保带来的实惠。

  今年以来,港北区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等措施,参保患者及时享受到了国家惠民政策。今年一季度,该区共有6.10万人次获得城乡医保报销,报销金额7614.02万元。

  该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保障,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截至4月18日,港北区城乡居民参保任务数56.2万人,已参保人数56.05万人,参保率99.72%。其中:该区脱贫人口及三类人员应参保32773人、均已参保,参保率100%;该区农村低收入人口应参保27620人、均已参保,参保率达100%。

  在就医报销上,港北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甚至不跑路”。异地报销、结算直接减免(报销),让群众不跑路;零星申报、医疗救助有“一站式”受理,群众最多跑一次,群众办理便利,满意度越来越高。今年一季度,该区2.06万人次获得住院报销,报销金额6871.03万元;4.04万人次获得门诊慢性病报销,报销金额742.99万元;9147人次获得医疗救助报销,报销金额490.11万元。

  今年,该区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进展顺利,辖区20家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开展DRG付费方式,实现对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今年一季度,已完成预拨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DRG费用3105.36万元。

  据了解,该区还注重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严格开展2021年度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考核,共考核29家定点医疗机构及10家定点零售药店,其中港北区武乐镇卫生院、港北区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家定点医药机构评为优秀。今年一季度,港北辖区12家定点医疗机构共清退自查整改违规使用医保资金42.57万元,清退不合规医疗求助资金1909.88元。

  据该区医保局医疗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股股长黄翠明介绍,该区还注重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的情况。强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数据共享,对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较大的群体开展常态化筛查。截至3月底,全区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年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5000元以上的,共筛查出248人,普通居民年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10000元以上的,共筛查出1443人。区医保局及时将以上人员名单及获得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等数据,共享到相关部门,以便及时监测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