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启动2022年《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6 16:50: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6日,2022年桂林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活动在广西桂林市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和健康工作方式理念。

启动仪式现场。 蒋丰慧 摄

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出席启动仪式。 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蒋丰慧)4月26日,2022年桂林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活动在广西桂林市正式启动。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杏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活动旨在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和健康工作方式理念。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次活动以“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在桂林设主会场,恭城与临桂分别设分会场,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专家百问百答短视频,线下为辅多形式,开展一系列持续一周的宣传活动,进一步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促进社会形成良好的职业健康宣传氛围。

  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唐玲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桂林市卫健委根据职能调整,牵头组织对《桂林市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了修订,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桂林市职业病防治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的联防联控机制,通过明确工作目标,压实责任分工,形成职业病防治齐抓共管合力。2021年,桂林市在全区职业健康工作综合评价中取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 蒋丰慧 摄

  活动现场以发放职业健康知识宣传资料的形式宣传职业健康知识。 蒋丰慧 摄

  启动仪式上,桂林市领导为获得“桂林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单位”称号的十四家企业授牌。并组织职业健康专家深入桂林福达公司进行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对该厂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并为他们进行义务体检;由桂林市疾控中心、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的职业健康知识的现场咨询答疑;以发放职业健康知识宣传资料、播放电子滚动屏、摆放宣传栏和张贴宣传横幅等方式宣传职业健康知识,让员工对职业病防治有更深刻的认知。

  据了解,桂林市在全市重点开展的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三年专项行动中,于工伤预防项目评审和实施中向重点行业倾斜,及时兑现工伤待遇,工伤预防重点领域确定都充分考虑近三年的职业病发生行业数据,把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列入重点领域。同时注重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增加执法装备、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充实基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力量、落实监督执法覆盖率。2021年全市职业卫生日常监督下达监督意见书245份,查处案件63件,罚款14件,罚款金额共44.09万元人民币。

  通过开展本次宣传周活动,桂林市进一步宣传了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法律意识与主体责任意识;有针对性地向劳动者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增强了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了企业员工广泛关心与参与职业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