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做强做优产业集群 “专精特新”效应凸显
发表时间:2022-04-27 20:38:15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5年来,南宁市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产业振兴,工业、服务业、农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南宁市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图为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公交车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南宁市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图为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公交车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南宁市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图为瑞声科技旗下的诚瑞光学模组生产线。本报记者梁枫 摄

  南宁市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图为瑞声科技旗下的诚瑞光学模组生产线。本报记者梁枫 摄

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液晶屏显示东盟各国经贸数据,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支撑。 本报记者梁枫 摄

  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液晶屏显示东盟各国经贸数据,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支撑。 本报记者梁枫 摄

在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在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总书记嘱托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南宁实践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5年来,南宁市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产业振兴,工业、服务业、农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尽锐出战振兴工业。太阳纸业产业园、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等项目落户我市,东部产业新城启动建设,自治区“双百双新”在库项目61个,数量排名全区第一。电子信息制造业连续四年成为全市产值最大的工业产业,2021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区同行业比重超50%。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工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引进高科技人才,推动破除障碍壁垒,大力引进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产业项目,形成“专精特新”企业规模发展的生态圈。

  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市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思路,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服务业产业体系,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截至今年3月,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企业超万家,其中金融机构(企业)312家;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浪潮南宁生产基地、数广宝德鲲鹏创新生产基地生产取得新突破,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引进一批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类项目。

  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打造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建成全国最大茉莉花、火龙果、沃柑产区,“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南宁火龙果远销荷兰,武鸣沃柑出口欧盟及东南亚国家。

  东风浩荡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南宁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工业振兴、服务业提质升级、现代农业凸显特色,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首府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老树发新芽” 传统产业重振雄风

  从南宁铝厂产出广西第一块铝锭,到如今“南宁新能源汽车南宁造”;从积极调整造纸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到太阳纸业产业园落户南宁、加快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林浆纸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近年来,我市紧扣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通过提升设备数字化、产品智能化水平,推动铝精深加工、造纸、食品、绿色家居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重振传统产业雄风。

  在铝精深加工方面,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在邕宁新兴产业园和东部产业新城六景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铝精密加工、铝铸造、再生铝产业园三大专业园区,着力打造千亿铝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

  在造纸产业方面,通过引进总投资200亿元太阳纸业项目,进一步调整造纸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高端纸制品,配套发展产业链上游的造纸助剂及下游的包装、印刷等,推动南宁六景工业园造纸产业集聚发展。

  在食品产业方面,重点发展肉制品、水牛乳制品、休闲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快海天调味品、农夫山泉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广西—东盟经开区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

  在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方面,发挥本地林木资源优势,打造原材料—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推动由低端板材向定制家具、木地板加工、智能家居等家居制造转变。

  经过多年精心布局,如今在邕宁新兴产业园,由广西天恒汽车部件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高端铝材,正快速运往不远处的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全产业链“南宁制造”。同在一个园区的广西南南铝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铝箔,则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广西燚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电池企业,为我市布局新能源汽车下游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持。潮力集团投资建设的年产30万吨铝板带及2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落户南宁并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市铝精深加工产业上下游发展。

  “工业兴则产业旺、首府强。做大做强做优传统工业,为培育现代工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常青介绍,2018—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实现连年增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2%,总量居全区首位,增速创2013年以来新高;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5家,其中新建投产125家,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提速、稳中提质。

  把握时代机遇 新产业新业态涌现

  南宁市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工业振兴,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

  瑞声科技在南宁布局了6个精密制造项目和东盟研发中心,在多个业务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市场份额均居全球前列,全球超过90%的智能旗舰手机的声学方案皆来自瑞声科技。瑞声科技旗下的诚瑞光学拥有全球独家的WLG晶圆级玻璃镜片技术,是全球三大镜头供应商之一。其中,南宁光学模组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是我国西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产学研一体的光学项目。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西美斯达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制造领域跃居行业领军地位,向全球输出“南宁智慧”“南宁方案”,实现了从产业升级到技术出海的华丽蜕变。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4家企业获认定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3家企业获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初步构建起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梯度培育格局。

  信息化赋能产业,新业态新经济风起云涌、动力强劲——

  在五象湖畔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每一块不停滚动显示数据和图表的液晶屏对应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业务,数字经济产业迅猛发展,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大力支撑。

  在位于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累计入驻各类企业超万家,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注入新活力;在南宁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

  在横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种植大棚里,管理人员通过手机与智慧农业设备精准监测茉莉花种植过程的各项参数,大数据平台涵盖茉莉花种植、交易、流通全产业链,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发展。

  ……

  新动能活力迸发、新兴产业活跃,南宁市抢抓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紧扣产业趋势、发挥区位优势、聚焦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条的具有首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以“特”制胜谋发展 农业现代化气象新

  “这300亩试验田采用了新的‘直播技术’,目前长势良好。”在宾阳县古辣镇不丈垌的水田畔,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韦展堂在检查“古辣香米”秧苗时介绍道。

  宾阳是广西重要粮食产区之一,“古辣香米”则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以来,宾阳县通过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优质新品种等举措,加速推动本地特色香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着“北纬23°味觉奇迹”之称的武鸣沃柑,以其特有的优势赢得市场好评。2020年“武鸣沃柑”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全市有3个品牌沃柑获得富硒产品和绿色食品A级认证。

  此外,茉莉花、火龙果、香蕉等南宁市多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全国、全区领先,沃柑、茉莉花、火龙果产业规模均居全国之首。“邕系”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底,南宁市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地理标志商标9个。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粮食、林产品、蔬菜、水果、畜禽、糖料蔗等优势特色产业。2021年南宁市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7.9%,达606.76亿元,在11个西部省会城市和5个自治区首府城市中排名第一。

  南宁市通过深入推进“三园三区一体”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各1个,获认定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累计达56个,自治区田园综合体4个。

  下一步,南宁市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推动粮食稳面积提产能。同时做优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中林·南宁、牧原、益豚、双汇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形成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并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等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

  记者手记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城市兴旺的重要支柱。记者在工厂车间、项目企业采访时,深切感受到全市上下主攻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和决心信心。

  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27”重要讲话一周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南宁市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奋进新征程,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既统筹抓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等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发展、不留短板;也要扭住“牛鼻子”,以重点突破之功收带动全局之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跳起来摸高、跑起来赶超”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坚决打赢产业振兴这场硬仗,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彰显首府担当。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韦静 郭少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