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硕果累累
发表时间:2022-04-28 10:1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在财政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安排经费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申报等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韦慧杰 李海瑛)一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在财政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安排经费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申报等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自2008年至2021年,马山县5次蝉联(每3年评审一次)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南宁市唯一一个连续获此殊荣的县份;2012年,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考察论证,命名马山县为“中国会鼓之乡”荣誉称号。目前,马山县拥有2008年获得的“壮族三声部民歌”、2021年获得的“壮族会鼓”等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壮族扁担舞”等11项自治区级保护名录及8项市级保护名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人,其中国家级1人、自治区级9人、市级16人。

  马山县依托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一是建立传承基地和展示馆,培植保护环境。马山县挂牌成立了5个壮族三声部民、4个壮族会鼓、3个壮族打扁担及打榔、刺绣、壮族踩花灯等15个传承基地。二是开展校园传承,举办成果展演。近年来,马山县将被誉为马山“文化三宝”的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壮族打扁担引入课堂进行传承教育,并在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文化三宝”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三是建立传承展演队伍,抓好展示传承工作。建立了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壮族打扁担、壮族打榔等特色文化表演团队,并经常组织特色表演团队参加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开展的各类展演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