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推动“农旅”融合 激发振兴活力
发表时间:2022-04-28 10:39: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那腊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立足资源禀赋,以发展农村循环经济为目标定位,在多方考察调研后,制定了发展农村旅游致富的发展思路,通过筹集运用上级产业扶持资金55万元,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培建洞巴生态垂钓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村旅游项目,打破了辖区传统产业结构单一的发展现状,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致富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罗颜胜 张何)阳春四月,春暖花开。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那腊村洞巴生态垂钓基地,站在路口极目远眺,四周高山环绕,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下,一个个崭新精致的垂钓小屋点缀着碧波荡漾的西洋江畔,宛如一个隐逸于山野间的“世外桃源”。走进基地内,不少游客正在在这里休闲垂钓、露营烧烤,一派繁荣景象。

  “我平时喜欢钓鱼,听说这边有个生态垂钓基地,就和朋友过来体验一下,设施完善、环境幽美、空气清新,感觉很不错。”慕名前来的垂钓爱好者黄先生边挂食钓鱼边说。

  洞巴生态垂钓基地位于田林县那比乡那腊村洞巴水库,是桂滇黔三省西洋江流域交汇点,同时紧靠贵州经广西至云南二级路沿线,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是一个集垂钓休闲、餐饮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

  产业兴旺,群众富裕。2021年以来,那腊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立足资源禀赋,以发展农村循环经济为目标定位,在多方考察调研后,制定了发展农村旅游致富的发展思路,通过筹集运用上级产业扶持资金55万元,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培建洞巴生态垂钓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村旅游项目,打破了辖区传统产业结构单一的发展现状,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致富新路子。

  “现在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游客们不仅可以休闲垂钓,返回时还可以购买农户自己散养的蛋类、家禽等农产品,带动了村里经济发展,扩宽了农户致富渠道,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该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侬成贵高兴地说。

  据悉,该基地于今年3月建成投入运营,建有8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10个多功能漂浮移动钓房以及防汛、安保等设施设备,为游客提供停车管理、船舶接送、钓台出租、餐饮生活等便捷服务,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益20万元,向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0个。

  那腊村的突破和崛起只是田林县发展第三产业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田林县践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抓手,按照“以农促旅、以旅兴农、融合发展、富民振兴”的发展思路,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引进实力企业,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等为载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积极打造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教育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同时加强村容村貌改造,结合当地农耕文化,配套旅游基础设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营,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了资源共享、长短互补、循环相生的发展新格局,实现“村美、业兴、民富”的共赢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农旅’文章,深挖特色优势,建强网红农旅产品,打响区域旅游品牌,让‘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强村的爆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田林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戴游高说。截止2021年底,田林县依托农村旅游产业项目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8.5万人次,带动旅游经济收入16.37亿元,辐射带5262户农户致富奔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