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以人大监督工作“含金量”助推江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质量”
发表时间:2022-04-28 11:54: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江南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月份,对江南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开展监督,合力推进江南区人民政府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更好地彰显“平话文化之乡”的文化软实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谢嘉)南宁市江南区作为“平话文化之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拥有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江南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月份,对江南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开展监督,合力推进江南区人民政府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更好地彰显“平话文化之乡”的文化软实力。

  深入调研——关键词“我建议”

  “我建议,江南区政府多组织非遗传承人到中小学开展非遗技艺展示,培育江南文化‘新生代’。”疍家婚礼非遗传承人梁碧云认为应该让年青一代更多了解非遗文化。“我建议,城区政府要更好地扶持符合百姓需求、有市场价值的非遗作品商品化、市场化。”南宁酸嘢制作技艺传承人梁轩表示将非遗推向市场对保护传承很重要。“扬美古镇文化遗产多,我建议政府更好地规划统筹将文化遗产融入旅游消费。”市人大代表、扬美村委主任许建林说。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为真实掌握江南“文化传家宝”的保护传承情况。4月上旬,江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到江南辖区有关单位、企业、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江南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总体情况。同时,调研组成员还广泛听取了乡镇、街道领导、部分村(社区)干部、非遗传承人等对进一步加强江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意见建议,经汇总整理共收集意见建议23条。“我建议”成为调研过程的“关键词”,不但让调研组对“十三五”以来全城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情况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更让此次调研成为听民声、知民意、汇民智,掌握接地气的“第一手材料”的过程。

  座谈交流——关键词“达共识”

  “请问,目前我城区许多的文化遗产项目有“故事”、有“看点”,但为什么没有将文化遗产资源的“高地优势”转化成旅游文化的“品牌优势?”“为什么文化遗产项目各自为战、自我生长,不能整体联动协同发展?”……“我是江南区文广体旅局局长唐柳青,下面我就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在江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连珠炮似的发问,让城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刻也没闲着,调研组成员对存在问题和具体案例“指名道姓”地发问,让座谈会有了“辣味”,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地解答交流,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更让座谈会有了“共识”。通过面对面问答交流、把脉问诊,共商共议推进工作的“金点子”,调研组成员和城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受益匪浅”,这个会议有成果、有价值。

  跟踪问效——关键词“促落实”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切实做好人大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才能真正体现人大监督质量的“成色”。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江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提出全面详实的调研报告,经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充分审议形成审议意见,并及时转政府研究办理。要求江南区政府在三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进行反馈。江南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人大监督合力促进江南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围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推进”的文旅商发展总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牢牢把握南宁市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这一契机,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据悉,近日江南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