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梁志巧:巧手绘圆大爱梦
发表时间:2022-04-28 11:58: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全国妇联联合人民网举办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故事征集活动揭晓,容县政协委员、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荣获全国“最美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秦崇广)近日,全国妇联联合人民网举办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故事征集活动揭晓,容县政协委员、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荣获全国“最美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暮春的一天上午,十里镇江口村一个晒场上,20多名村民抓住天空放晴的时机,翻晒最新的编织工艺品,这是梁志巧在江口村兴办的一家编织工艺分厂。 “我们的编织工艺品全部按照订单生产。除本县十里、六王、杨梅等镇外,还有梧州岑溪等地共1200多人都从我们这里领订单搞编织。” 分厂负责人介绍说。

  梁志巧是容县石头镇人,当地藤芒资源丰富,编织工艺是当地传统特色产业。2003年,她在丈夫的支持下,创立了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她根据编织工艺劳动强度小,适合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家庭作业,实现不出家门务工领工资的特点,扶持他们开展家庭工艺编织。为了编织出特色鲜明、适合各地需要的工艺产品,梁志巧向民间编织艺人虚心学习编织技艺,其开发编织的产品先后获“八桂天工奖”、“百花杯”和“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等大奖,她本人被授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她和技术员经常到各分厂和生产基地免费对编织艺人进行技术培训,严格把好质量关,使编织出来的工艺品合格率达到100%。

  梁志巧远赴20多个国家考察不同地方的风俗民情和市场,带领公司团队研发生产编织工艺品上万种,定制订单纷至沓来,成为法国欧尚、英国玛莎等跨国集团的直接供货商,产品畅销国内及欧美、大洋洲、东南亚、中东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美柏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其工艺品被认定为“广西名牌产品”。公司在广西各地开设分厂10多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留守人员6300多人灵活就业,为近万名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直接带动农村家庭通过编织工艺致富,公司每年社会总产值超过3亿元。

  过去,容县六王镇古泉村有留守妇女、残疾人等2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不解决,家庭生活贫困。为使这一弱势群体能就业,有收入,梁志巧在该村开办分厂,指导他们从事工艺编织。这样,少的每个月收入1500多元,多的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目前,美柏公司来自贫困家庭的3000多编织艺人的家庭已全部脱贫致富。“过去,我家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后来我和丈夫来到编织工艺分厂,在梁志巧手把手的指导下,编织民族特需工艺品小背篓出售,两人每年收入不少于10万元。近年建起了1栋五层钢筋水泥结构楼房,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十里镇江口村编织艺人朱淑文笑着说。

  梁志巧还热心公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3月,她和丈夫给石头、十里、容州、罗江等镇共捐款250万元,支持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轮捐资热潮中,全县女企业家纷纷行动起来,共计捐款588万元。目前,她在支持赈济灾区、助困助学、修桥铺路、扶贫救穷等方面已捐出100多万元爱心款,梁志巧还成为7个孩子的“爱心妈妈”,充分展现了民营女企业家为社会、为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大爱与担当。2017和2018年,她分别被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其家庭则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今年,梁志巧被评为全国“最美巾帼建功标兵”。同时,被选为广西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容县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所有这一切,对于梁志巧来说都是实至名归。(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