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群众成为基层治理“主角”
发表时间:2022-04-28 12:00: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依托理事会、红色议事厅等载体,紧紧围绕“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作用,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监事”,初步形成了市域社会治理“桂平模式”,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现村容有新面貌,产业有新发展,乡风有新气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叶静静)“昨天我们就东升村下一步产业发展规划召开了理事会,与会的党员、村民、乡贤、企业都积极的为村里重大事务和建设项目出谋划策。”近日,桂平市江口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罗永良告诉笔者,目前天气炎热还有几十亩的麻笋无法赶上最佳种植季节,只能先做好林地改造,多为村民争取降低麻笋种植的租金;同时,利用村里小规模的养牛户资源,以及企业、乡贤的支持,将养殖业做大做强,计划养殖300-500头牛,目前这些产业规划均通过了理事会。

  这是桂平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例子在当地并不鲜见,该市蒙圩镇曹良村就江边古码头修复项目召开理事会,南木镇龙门村对光塘尾灌溉工程召开户主会……通过召开理事会、户主会、党小组会,将村屯内的重大事务和建设项目通过民主决策的形式,让群众对村里的事情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

  近年来,桂平市依托理事会、红色议事厅等载体,紧紧围绕“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作用,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监事”,初步形成了市域社会治理“桂平模式”,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现村容有新面貌,产业有新发展,乡风有新气象。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48个自然屯搭建了“红色议事厅”平台,共召开议事会议500多场次,通过平台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60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建成了功能齐全、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村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心264个,“一个中心+N个工作室”功能布局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445个,村级综治中心任务已完成60%,政治领域实现了“五无”目标,社会领域实现了“七个不发生”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