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县:民族团结进校园 和谐之花遍地开
发表时间:2022-04-28 17:0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办特色学校,创示范性校园”的原则,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校园,将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校园,种进师生们的心里,在辖区校园内遍地开花。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杨进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办特色学校,创示范性校园”的原则,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校园,将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校园,种进师生们的心里,在辖区校园内遍地开花。

  近日,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民族小学的日常民族体育大课间活动上,该校老师正指导学生们动手制作民族特色美食五色糯米饭和五色糍粑,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师生们齐心提取植物五色染料、淘洗糯米……各个制作环节有条不紊,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气息。

  “为扣好学生民族团结第一颗扣子,我们学校开设了独具特色的爱阅读、爱技艺、爱体育“三爱”课程体系,通过“三爱”课程学习民族知识、传承民族技艺、参与民族体育,师生共同感受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行动使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校园。”田林县民族小学副校长黄秋芸如实说道。

  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又称花糯饭,因糯米饭呈黑、灰、黄、紫、白五种颜色而得名,是壮家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民族美食。每逢节日,壮族群众家家户户都喜欢做五色糯米饭,以作赶歌圩食用或祭祖祭神之用。这种风味美食与当地祭祖娱乐活动融在一起,充满了地方民族特色。

  田林县民族小学教师陆慧琪介绍,该校坚持每天开展25分钟的民族体育大课间活动,把五色糍粑和五色糯米饭等民族手工技艺纳入了课堂,通过极具民族特色的活动,切实增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把民族团结教育做到了实处。

  据了解,近年来,田林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把民族知识和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中,通过开展民族美食制作等活动,让学生们在课间切身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了解民族生活习俗和文化特色,厚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感,将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根植 每个学生心田。

  “和老师同学一起制作出来的五色糯米饭和糍粑非常好吃,我很喜欢这个大课间活动,活动让我知道同学之间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团结一心,大家才会幸福。”该县民族小学学生谭昊昊正吃着五色糯米饭开心的说道。

  2022年以来,田林县继续以辖区各中小学校为主要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630次涉及全县44所学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学校覆盖率高达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