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州:着力打好选调生到村任职“育才牌”
发表时间:2022-04-28 18:48: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龙州县坚持把抓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突出选育管用关键环节,推动选调生扎根基层、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王奎珍 赵桄)“从学校走入基层,我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现在能一个人得心应手的处理村级事务,熟悉和掌握农村工作,要特别感谢组织的培养和村干部对我的帮助。”现担任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到村任职选调生林贤豪说到。

  近年来,龙州县坚持把抓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突出选育管用关键环节,推动选调生扎根基层、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按需适村“选苗子”。龙州县坚持“按需统筹、适村安排、因人选派”的分配原则,全面梳理村“两委”换届、村级发展等重难点工作及选调生个人专业特长因素,选派27名选调生全部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项目建设村任职,且任职时间不少于2年。通过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直接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一线工作,让选调生真正在基层一线“发光散热”。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没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保障,没有群众的支持,仅依靠干部是很难开展下去的。”林贤豪说,“我们从党员入手,由党员带头开展乡村风貌改造,以点带面,带动了极大部分群众投工投劳开展‘三清三拆’,个别群众不同意的或持观望态度的,我们一户一户宣传动员”。

  结对帮扶“育苗子”。为持续激发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动力,充分发挥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用,采取“一帮一”形式,结对帮带本村任职选调生,切实做好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广村级文化、村级事务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帮扶指导,助推选调生迅速熟悉情况、快速“上手”。

  跟踪培养“管苗子”。为严格规定选调生到村时间和驻村纪律,龙州县委组织部要求所属乡镇对选调生到岗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工作成效等进行跟踪和监督管理,并将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表现情况作为干部提升、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

  强化考察“选苗子”。通过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把选调生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重点关注、重点培养。紧扣领导班子换届等关键时期,优先提拔重用优秀选调生19名(含副处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目前全县27名选调生中已有23名担任副科级以上职务。

  “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是直接深入到最基层,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基层、了解基层,同时有利于选调生在基层实践中锤炼本领、砥砺作风,为边远艰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权说。

  目前,龙州县共有在村任职选调生27名,其中4人为自治区级选派、8人为市级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累计走访群众2.3万余人次,帮助群众办理实事150余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