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城德科技园企业创多项全国“第一”
发表时间:2022-04-29 11:55: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直以来,中国的机器视觉、工业自动化领域应用的自动变焦光学镜头,一直被境外公司垄断。直到2020年,这种局面被桂林弗克斯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所打破。如今,该公司此类产品已占有全国40%的市场份额。

清研皓隆新材料公司石墨烯口罩生产车间。温玉文  供图

清研皓隆新材料公司石墨烯口罩生产车间。温玉文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温玉文)一直以来,中国的机器视觉、工业自动化领域应用的自动变焦光学镜头,一直被境外公司垄断。直到2020年,这种局面被桂林弗克斯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所打破。如今,该公司此类产品已占有全国40%的市场份额。

  “我们从2015年开始项目立项,到2020年进入市场,仅用了5年时间。”4月27日下午,在桂林城德科技园内,桂林弗克斯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明介绍,在光学仪器自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公司在全球业内首创了“双导轨导向+双电机全闭环”自动变焦技术,实现了超快速、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光学变焦;在高性能光学系统设计与制造领域,独创的“高性能有限远共轭距连续变倍光学系统”,达到0.2-0.42rad•mm的业内最高拉赫不变量,是同类产品的2-3倍。得益于过硬的原创技术,产品性能远远超过海外同类产品。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去年市场占有率在大中华区域已达三分之一以上,今年的订单还在以30%的速度递增。

  在桂林城德科技园内,除了桂林弗克斯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桂林清研皓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很“牛”。

  2019年2月,深圳清研皓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果,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高分子博士李冬霜,联合桂林高新投资开发集团,组建成立桂林清研皓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为科研支撑,独创石墨烯共价改性高分子智能控温关键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

  “桂林高新区营商环境好,来这里投资更有保障。”刘果介绍,去年疫情期间,公司迅速研发推出石墨烯抗菌抗流感病毒口罩,并获得国内第一个以“石墨烯”命名的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公司成立以来,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实现多个第一。公司研发的石墨烯智能控温技术实现全球第一个在新能源领域产业化应用;公司研发的以石墨烯为核心材料的新型理疗产品是国内第一个获得一类医疗器械认证的产品。公司筹建中的广西第一个符合欧盟、美国出口标准的环氧乙烷灭菌中心,填补了广西在该领域的空白。

  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备建设石墨烯远红外发热电热膜工厂。建成后,改工厂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同类产品生产基地。

  上述两家企业是桂林城德科技园科技型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科技园围绕桂林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重点的战略部署,重点服务好园区内的成长性好、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科技园聚焦提高企业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以园区孵化平台为依托,三大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造“管家式”创业服务体验,一对一诊断企业发展困境,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形成精准服务、服务多元、园企互动、上下联动的创新创业体系。

  目前,园区各类知识产权达500余件。今年已成功帮一家科技型企业申报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园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10家,带动科技型人才就业超过1500人。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联动互补良性发展的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