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扶绥县狠抓教育工作纪实:树标杆谱写新辉煌
发表时间:2022-04-29 14:2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绥县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投入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办教育,坚持最好的地块建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优的待遇给教师,以“勇争第一 强县有我”的精神状态,加压奋进、砥砺前行,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黄祖华 黎日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绥县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投入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办教育,坚持最好的地块建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优的待遇给教师,以“勇争第一 强县有我”的精神状态,加压奋进、砥砺前行,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并获得各种殊荣:县教育局荣获崇左市2021年度“六大振兴”先进集体;全县列入全区9个第一批广西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新宁镇第一初级中学、山圩镇中心小学等2所学校荣获教育部认定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扶绥县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自治区三星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认定;扶绥中学列入全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校等。

  教育方针统领 教育改革提速

  为让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扶绥县借助各种载体开展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和主题活动,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组织县委党校讲师、县教育工委宣讲团、党员干部教师开展专题宣讲,开展祭扫、重走红军路等活动;开展“感党恩、跟党走”“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与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通过理论和专题培训、实践基地研修和在岗研修等方式,提高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整体化建设水平和整体实力。抓住干部、教师、学生三个关键,守住教材、讲台、网络三个阵地。

  扶绥县组织学习聚焦办学治校、教书育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纳入理论学校各个重点活动中。对照党的教育方针检视办学理念,进一步总结凝练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校训校风,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发挥校园文化对师生思想浸润的积极导向作用。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深入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和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植红色文化基因。实施发展性、分类别的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2021年度,先后组织责任督学251人次对全县164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五项管理”及“双减”政策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扎实推进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促进教育品质发展。

  “真金白银”出实招 增量提速见真章

  真抓实干抓“双减”。一是以全面加强“五项管理”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严格落实减少作业总量和时长。二是建立扶绥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并实行归口管理。三是坚持从严治理,以“ 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先后3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四是统筹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2021年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为13751人,参与率89.26%;参与的教职工为964人,参与率97.8%。

  “真金白银”对教育实施大投入大建设。2020年以来,新建岜盆乡中心小学新校区、扶绥县渠黎青年产业园中学——崇左市崇青园高级中学交付招生办学;全面推进扶绥中学、扶绥二中、民族小学、未来城小学、吉阳小学、新宁三小、实验学校、实验学校山圩校区等8所学校扩建工程,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扩容。加快推进县直第四幼儿园、福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县直第四幼儿园2022年春季招生办学;投入9.68亿元占地面积353亩的扶绥县第三高级中学、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约103.295亩的空港经济区小学(暂名)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三全两高一大”教育信息化2.0项目进展顺利。

  增量提质出实招。一是创新采取双选签约、公开招考、特岗招录、定向培养、县外择优选调等方式,多渠道配齐配强教师队伍。2021年以来共计招聘录用新教师 354 人。二是选优育强“领头雁”。2021年以来,一批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年轻教师充实到领导岗位,全县学校班子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三是安排足额资金,每年组织参加“国培”“区培”等各类培训20000多人次。四是实施城乡教师交流、跟岗培训培养,每年城乡教师交流占比10%以上,全面提高队伍的动能、潜能、技能,一批名师、骨干教师得到打磨提升,一批新教师得到快速成长,城乡师资配置日趋均衡。

  尊师重教出成效 谋篇布局上台阶

  让教师尊享荣耀。持续营造教育优先教师光荣氛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多次召开教育发展座谈会,深入学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每年召开教师表彰大会,表扬、重奖优秀教育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设置教育发展奖励基金,设立扶绥县教育事业特殊贡献奖、教师特殊才能奖,对有特殊贡献、有特殊才能或有特殊困难的教师给予1-2万元的奖励扶助,2021年表扬、重奖优秀教育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教师216名。2021年在全市率先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投入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改扩建乡镇闲置住房263套,解决了336名新入职乡村教师住房难、住房差问题。

  构建学校安全网。不断推进学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保安宁,成立了以县政法委书记、分管教育副县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为责任领导,涵盖全县11个乡镇政府和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31个部门的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专班。强化联防联控,建立公安民警、学校保安、教职员工和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上下学时段“护学岗”机制;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要求,建立防溺巡防巡查和安全隐患整治以及学校安防明察暗访、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全县校园封闭化管理率、专职保安配备率100%,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装置全覆盖。城区、乡镇“护学岗”设置率100%,做到在上学放学重要时段学校门口和校园周边有巡逻、见警察、见警灯,“互联网+明厨亮灶”率也得到大幅度的明显提升。

  谋篇布局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优化组建14个教育集团,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有序、健康地推进集团化办学。二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产教融合。与此同时,加强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创新职业教育培训模式,深化与相关院校的结对帮扶,实现对口帮扶全覆盖。三是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采取多种形式,做实做优高中教育,每年落实高中合作办学经费200万元,推进扶绥中学与清华附中、成都七中合作办学,开设名校远程直播班、录播班,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安排专项编制,制定特殊政策,鼓励学校个性化招聘,全面补充高中学科教师,为高考综合改革创造良好条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