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璀璨八桂满眼春 广西电网释放红利赋能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29 17:47: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十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兴起壮大,全方位开放发展风生水起,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变化的背后,电力强劲支撑,驱动发展的澎湃动能。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阳朔供电局兴坪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赶赴漓江对岸为村民提供电力服务。莫晓姣 摄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阳朔供电局兴坪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赶赴漓江对岸为村民提供电力服务。莫晓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陈钦荣 陆冬琦 韦露)春去春又回,山河日日新,八桂大地奋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

  2021年广西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十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兴起壮大,全方位开放发展风生水起,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变化的背后,电力强劲支撑,驱动发展的澎湃动能。

  织网筑梦 “电”靓诗画山乡

  走进桂林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青山绿树环绕,楼房错落有致,成片的葡萄棚整齐延伸,葡萄藤上冒出串串新果,生机盎然,如诗如画。

  穿越湘江战役的风雨,红色精神在这片热土代代传承,指引绿色发展新方向。

  走进葡萄种植园,毛竹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明高兴地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给葡萄园安装抽水电源装置,用电灌溉更加方便,如今葡萄种植技术更成熟,还安装了滴灌系统。2021年毛竹山村葡萄总产量突破100万斤,人均收入增加约5000元。

  “今年我们继续依靠科技手段提升葡萄品质。”王新明介绍,毛竹山村正在葡萄种植技术、品种上进行更新换代,通过科技一体化技术,把往年的小棚种植改为大棚种植,不断提升葡萄的品质、提高村民的经济效益。

  “万象更新春光好 一年巨变喜事多”,村民王德利家门前换上了新对联。王德利种植的葡萄扩大到十来亩,年收入十几万元,新买了小汽车。“今年打算尝试大棚种植,试种新品种。”王德利直言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电力足,产业兴,乡村美。毛竹山村统一规划建设了新民居,建成休闲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打造农旅结合新景观,获评“广西绿色村屯”,2021年共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村里正在申请安装充电桩,到时绿色出行更方便。”王新明笑着说。

  奔赴共同富裕的征程中,电网跨越山川,悄然为乡村振兴织网筑梦。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当好助力广西乡村振兴的“先行官”,投资119亿元加快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农村电网“两率一户”三大关键指标持续提升,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今年,该公司计划安排不少于85亿元建设现代化农村电网,持续为稳边、固边、强边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全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毛竹山村维护供电线路。马华斌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全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毛竹山村维护供电线路。马华斌 摄

  在少数民族占全乡人口93.6%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镇长杨志辉对电力条件改善深有感触:“电压稳了,动力足了,产业兴旺电力先行!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只为青绿 擦亮生态底色

  桂林山水甲天下。“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留下的漓江诗篇佳作,成为漓江秀美的生动注脚。

  不久前,在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技术支持和帮助下,桂林漓江精华段竹江码头岸电改造刚完成,游船靠岸后都接上了“清洁电”,不再需要通过柴油发电维持照明,减少大量含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废气及噪声的产生。

  漓江之美,美在守护。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以电为媒,呵护漓江,立足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努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供电服务示范样板,全方位、全领域探索“绿色用电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区”“高可靠性绿色供电示范区”“现代电网智能运维示范区”“绿色低碳用能示范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五个示范区建设,推动电能替代为漓江添绿,助力生态改善,力争成为全国电力服务绿色生态发展的窗口。

  绿色低碳电网、漓江游船“油改电”、绿电民宿……如今,从漓江畔到整座城,绿色旅游、绿色用能、绿色出行正一步步走向现实,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电更绿”的风景图。

  不仅桂林,绿色生态正改变着八桂人民的生活。“换电3分钟,运营一整天,赚钱不焦虑。”4月20日,广西柳州出租车司机陈勇在南方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电旗舰站——广西柳州鹿山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换电站开心地说。

  陈勇将出租车开进换电站,只见机械手臂将电池从汽车底盘取走,再拿出一块新电池为电动汽车安装,车电量已恢复满格。陈勇看了看手机,全程刚好3分钟。

  与此同时,在100多公里外的柳州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同样车来车往,享受“充、换、租、修、憩、餐”一站式服务。日前,综合能源服务站已在柳州县域全面铺开,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升级版的充电服务。

  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以柳州为试点,探索减碳之路,累计投资超3亿元,建成河西综合能源服务站等充电站点297个、充电桩3072台,占柳州市充电站点、桩位的27%,名列第一,成为柳州高端充电设施的主力军。

  从柳州看广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步步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把“基础项”做成“加分项”,从充电桩建设到大型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从广西14个设区市全覆盖到81个行政区、县充电场全覆盖,把准“等待经济”脉搏,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供电服务,共同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数网相融 赋能经济发展

  庞大的电网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产生海量数据瞬息万变。

  在广西,生动的数字化改革从庞大的电网,向万千用户释放数字电网红利。

  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释放数据价值挖掘经济增量,创新之举不断涌现,强劲动能源源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脉搏。

  如今,从上游的竹笋、豆角等原材料,到食品加工,再到下游的供应链、电商、物流,柳州已经发展出一条完整的螺蛳粉产业链。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在新建的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基地投入数字电网技术,为螺蛳粉企业生产装上“智能”大脑。广西柳螺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松说,该公司计划在原材料基地租用4万多平方米厂房,设置300多个腌制池,使用工业级中央空调控温,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供电局采用智能电力负荷控制系统,为我们量身设计用能计划。”周志松对今年扩大生产充满信心,“用电更放心,生产就省心!”

  随着电力大数据的多领域深层次应用,数字电网不但为企业送“福利”,也服务政府精准决策施策。今年,受疫情多点多地散发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基于客户服务监控平台、数字大电网运营监控平台等,全景实时反映全区用户的用电情况,为政府部门全面立体、快速掌握全区复工复产详情提供有力参考。在百色,该公司监测用电情况,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受疫情影响电解铝行业原材料运输困难等问题,助力政府化解铝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的难题。

  该公司还推动数字电网与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深度接轨,打通政务共享信息渠道,实现全区工程规划许可证共享,提前掌握项目许可情况,超前介入项目建设开展用电“预装服务”,将办电流程从3个环节压缩到2个,助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把潜在增量变现。今年一季度,广西电网售电量达到410亿千瓦时,增速达到2%,实现开门红、开局稳。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力数据和政务数据价值,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该公司首次自主应用系统国产化,打造“精准获客、数据建模、征信画像、创新信贷”为一体的纯信用贷款“电力贷”,将企业的电力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激发市场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